第五册 宗派概论 第十四课 藏传佛教

第十四课 藏传佛教 西藏的佛教,应溯自公元四世纪,藏王拉托托·日宁赞得《如意珠宝箧庄严经》等,因不解经义,以「玄密圣物」奉祀;至公元七世纪中叶,藏王松赞干布始建寺译经,这是西藏佛教

  

  第十四课 藏传佛教
 

  西藏的佛教,应溯自公元四世纪,藏王拉托托·日宁赞得《如意珠宝箧庄严经》等,因不解经义,以「玄密圣物」奉祀;至公元七世纪中叶,藏王松赞干布始建寺译经,这是西藏佛教的嚆矢。
  
  公元八世纪中叶,藏王赤松德贞虔诚奉佛,积极弘扬佛法,迎尼泊尔寂护大师入藏,讲说律藏、中观,建桑耶寺。惟是时藏地原始苯教排斥佛教,灾难频传,佛教发展备极艰辛。公元七四七年,藏王接纳寂护大师的建议,遣使者恭迎印度密教莲华生大士入藏,立宗弘化,乃开藏密之源。大师以神通降服苯教教徒,悉奉佛教,同护佛法,屡建未成的桑耶寺乃顺利竣工,所传真言仪轨亦告大备。是时,并得啤玛拉密渣尊者大力相助,披度僧众,依教修行,这是藏地佛教前弘期的盛况。
  
  公元九世纪,苯教反佛势力兴起,藏王朗达玛大举毁灭佛教。其后,藏地内乱,民生疾苦,引起藏人向佛之心,乃迎印度尊者阿底峡入藏,从事改革,佛法再兴,开启藏地后弘期佛教的发展。
  
  在西藏佛教史上,佛教遭朗达玛毁灭前,莲华生大士所传佛法,称旧派,藏语称「宁玛派」;阿底峡尊者以后所传佛法,称新派,藏语名「噶当」,又称新红教,系将原来的密教融和显乘,以显密不二,经典与曼陀罗合一,为解脱要道,护持者众。此后,西藏佛教迅速发展,宗派林立,因此精舍林立,宁玛、噶举、萨迦、格鲁为四大教派,其余尚有当巴桑吉所建的「希解派」,衮邦钦波·特吉尊椎所创的「觉囊派」,博东巧勒南杰所立的「博东派」,布敦所兴的「霞鲁派」,以及如南喀坚赞虽未列「洛扎派」名,而显盛一时的流派甚多。时至今日,或虽典籍尚存,法统失传,或以法脉尚兴,教义相似,或以流传未久,而未弘传,皆不赘述。兹就四大主流宁玛、噶举、萨迦、格鲁四派概略说明如下:
  
   一、宁玛派(红教)
  
  宁玛派是西藏佛教中最早的教派。宁玛,藏语古老的意思。始祖即藏密开祖莲华生大士,大士入藏之后,降魔建寺,辟地译经,弘传密法,一时佛法大兴。
  
  十一、十二世纪间,藏僧三索尔及绒却吉桑波等,奉莲华生大士为开祖,依其密咒及所遗「伏藏」修习;自藏传佛教后弘期始,称宁玛派。又此派僧人头戴红色僧帽,因此别称为「红教」。
  
  宁玛派重个人实修,奉大乘思想,不置寺院,觅隐密山洞,修持岩藏或心中取得的莲华生大士所传密法。后来规模益广,形成六大传承,即噶陀、白玉、左千、雪谦、多杰乍、敏珠林是,盛行于康藏、青海、四川等地,至十六、十七世纪,始有较具规模的寺院,且发展快速,海内外承侍此派受法修行者众多。
  
   二、噶举派(白教)
  
  本派祖师马尔巴,亲自到印度向密教大师那洛巴修学密法,回藏后成为噶举派的开祖。噶举派注重口口传授。噶,意指「佛语」或「师长的言教」;举,意为「传承」。此派在修法时穿著白色僧裙(马尔巴沿袭自印度习俗),别称「白教」。
  
  马尔巴传授「喜金刚」、「密集金刚」、「大手印」等密法,并全力投入梵典汉译的工作。他以在家居士身分传法灌顶,门下弟子以密勒日巴最为杰出,是西藏佛教史上著名的诗人圣者。密勒日巴的再传弟子冈波巴,其弟子分为四大派和八小派,其中,杜song虔巴所创立的噶玛噶举派,即第一世噶m巴,以活佛转世的方式传承此派,至今已转世至第十七世,从二世开始为忽必烈之师,乃至十世皆为中国元朝皇帝的教授师。
  
  噶举派的教义传承自应成派《中观论》,最主要的教法是「大手印」法,并着重将生活中的不顺遂视为修道的「助缘」,主张于逆境中磨练意志,以增长学法的信心。
  
   三、萨迦派(花教)
  
  公元一○七三年,萨迦派的教主贡却嘉布,在后藏仲曲河谷的萨迦地方,以所建的萨迦寺为名,成立此派。此派寺院墙上绘有象征文殊、观音与金刚手菩萨的红、白、蓝三色花纹,因而又名「花教」。
  
  萨迦法王与教主的继承,是采父子相传的家族传承方式世代轮替相承。萨迦四祖贡噶坚赞曾应元帝忽必烈召请入朝,被尊为帝师,著有《萨迦格言》,流传至今。萨迦五祖八思巴,亦被元朝尊为帝师,册封为「DB法王」,并委以全藏的统治权,萨迦派因而盛极一时。随著元朝政治的衰微,萨迦派在西藏的地位也受到重大的影响,但其教义仍然流传至今。
  
  萨迦派所弘传的密法,传承自贡却嘉布得文殊的启示,以清辨一系的中观派教学解释秘密乘,「喜金刚」法为其传承,并以显教中观、唯识思想为基础,注重「道果」密法的传授。其教法有三个主要的修行次第,即:最初舍非福(恶业)中断于我执(人空),后除一切见(法空),知此为智者。
  
   四、格鲁派(黄教)
  
  宗喀巴遥承噶当派传统,于公元一四○九年以所建的立波噶当寺为名,创建「立波噶当派」。其后,又在拉萨创建甘丹寺,并发起「传召」法会,乃改为「格鲁派」。「格鲁」意为善规与善行,后世尊宗喀巴大师为创始者。宗喀巴提倡宗教改革,讲求戒律精严,注重显教修学,并主张先显后密的教法。此派因头戴黄色僧帽,故又称「黄教」。
  
  宗喀巴采取噶当派阿底峡尊者显密合一的思想,并建立先显后密的修行次第,以五大部论为修学显教必修课程。宗喀巴的代表作《菩提道次第广论》和《密宗道次第广论》,不但体现他的思想体系,也是格鲁派的理论基础。
  
  格鲁派是西藏佛教教派中最后兴起的,十五世纪以后的西藏历史与格鲁派的历史密不可分,其势力强大,寺院众多,最著名的有甘丹寺、哲蚌寺、色拉寺和扎什伦布寺。
  
  公元一九五九年文革期间,十四世喇嘛丹增嘉措出走到印度西北部的达兰沙拉,并建立流亡政府至今。
  
  随著藏僧的流亡海外,各个教派在世界各地重建梵宇,弘传密法,揭开了西藏的神秘面纱。各国学者对西藏的传统、语言、典籍、教派、美术等方面,都有广泛的兴趣,形成研究、撰述与阐扬的热潮。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