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愚法师:抓鸡要施一把米

首愚法师,准提法
天气热起来,不但是台湾热。记得去年五月底到六月中旬,在纽约庄严寺有二个准提七,也是在山上,热起来也是蛮热的。所以我们十方禅堂,真是好禅堂,房子高,上面有抽风的,下面有送风的,空间和景观配置得宜,极有益大众一起持修。基本上,我们整个峨眉道场的环境相当不错,山明水秀,热是有热的时候,但像昨天就很清凉,尤其就修准提法的金刚念诵时。念诵方法跟观想有关系,用金刚念诵,很容易流汗,它与观想心月轮而心月轮跟心脏有关系有关。尤其这一观想加上念咒,极易促成风火通融。念诵本身是风,观想光明跟火大的“暖”相有关,火促进血液循环,风让气血更加通畅,好处就来了。但是初步金刚念诵会比较辛苦,你熬过了,到了第二天、第三天慢慢会由热转清凉,这才知观心月轮还另有水大升起的妙用。
早期大家在开山寮修法,那更热。开山寮是铁皮屋,修到最后由热转清凉,很多人要穿长袖厚衣服,带帽子,太凉了。这凉大家不用担心的,这是开发我们生命奥秘的自在解脱的过程,凉让身心的热恼转为甘露,所以“抓鸡要施把米”,这个法门,希望大家把它开发的越来越纯熟,开发到让初学者不须要懂很多道理也能进入。
佛法不能只是道理很高深,高不可攀,那不是佛法本意!佛法是要三根普被,懂道理更好,不懂道理的,只要信心够,一样得到受用,这才是佛法高明之处,极高明而道中庸,男女老少都适用,东方人西方人都可以接受,老参新学都可以得好处。但是这个法,要开发到很纯熟才行,初步觉得很聱口,气不顺就难过了,火气就更大了。一定要弄到身心障碍越来越少,四肢百骇非常通畅。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