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真法师:离苦得乐一念间

离苦得乐,修行
离苦得乐一念间

——摘自:果真法师《我愿念弥陀》

1·生气无用

某法师有一天由某一处所,正要开门出来,不料,迎面撞进一位彪形大汉,说时迟,那时快,只听得‘碰’的一声,刚巧撞在法师的眼镜上,眼镜戳青了他的眼皮,然后跌碎地上,镜片摔得粉碎。

此时那满脸胳腮胡撞人的大汉,毫无愧疚之色,反而理直气壮道:

‘谁叫你戴眼镜?’

法师此时心想:世间法多由因缘合和而生,有善缘,亦有恶缘,解决恶缘之道,唯以慈悲待之,因此便以欢喜豁达的心胸来接受这项事实。

胡子见法师以微笑慈容回报他的无理,颇觉讶异地问:

‘喂!和尚,为什么不生气?’

法师藉机开示说:‘为什么一定要生气呢?生气既不能使破碎的眼镜重新复原,又不能使脸上的郁青立刻消失,苦痛解除。再说,生气只会扩大事情,如果我生气,对您破口大骂,或是打斗动粗,必定造下更多的口业及恶缘,甚至伤害了身体,仍不能把事情化解。

‘以世间因缘果报来看这件事情,我早一分钟,或迟一分钟开门,都可以避免相撞,而我们却撞在一起,或许这么一撞化解了我们过去的一段恶缘,因此,我不但不生气,反而还要感谢您助我消除业障哩!’

大胡子听后十分感动,他问了许多佛法,及法师的称号,然后若有所悟的离去。

这件事过了很久,有一天法师接到一封报值挂号信,内中附有五千元,原来正是那胡子寄来的,信中写道:

师父慈鉴:

非常感谢您,那天撞了您,却救下三条活命,事情是这样的—

我年轻时本来不知用功进取,毕业之后,在事业上高不成低不就,十分苦恼,常常自怨自艾,结婚之后,也不知善待妻子,常常拿妻子出气。有一天,我外出上班,忘了拿公事包,中途又返家提取,没想到却发觉妻与一名男子在家中谈笑,我极度的生气,冲动地跑进厨房,拿了一把菜刀,想杀了他俩,然后自杀,以求了断。不料,那男子惊慌回头,脸上的眼镜捽落地下,一时,我忆起慈悲的师父,师父的一句:‘生气不能解决问题’,使我冷静下来。我想:

妻子越轨,我必需负完全责任。因为,过去我实在不该冷落她,经过这件事,我悟到许多为人处世的道理,再也不会暴躁及莽撞了。目前,我们一家和乐的相处,在工作上更能得心应手了。

师父的开示,改变了我的人生观,一生受用不尽,为了感谢师父的恩德,我汇上伍仟元,两仟元赔偿师父的眼镜,三仟元为我,为妻子,及那个男人做功德,我惭愧以往不知修福,反而造下不少恶业,还请求师父为我们祈福化解,消除业障......。’

人与人之间相处,往往忽略了佛法所说的因缘,当逆境当头时,往往以嗔恚、忿怒相向,殊不知‘生气是不能解决问题的’。法师以欢喜心接受横逆,不但化解一段恶缘,并且点醒了莽撞汉,令他不但知道忏悔,还能做功德,进而成为正信的佛教徒。

2·有三个我

心理学家说人有三个我,一个是别人眼中的我,一个是自己眼中的我,另一个是真正的我。在这芸芸众生中。有多少人了解自己呢?有的人穷究一辈子,也只能知道别人眼中的我及自己眼中的我,有的人甚至连自己眼中的我都不知道。

其实,你由别人的瞳孔中所看见的自己,只是别人依照你所表现出来的思想及行动,对你的一种评判而已。有些人追求名,喜欢别人送他高帽子。有些人追求利,不但希望别人送他高帽子,还要求上面要镶一些钻石。可是静下心来仔细想想,这些对我来说是如此需要吗?高官厚禄与蔽车羸马对我是否一样?那么,你就可以知道这些永无止境的欲望,都是你那被功名利碌薰染的假我在作崇。

有位郎中到处云游,有一天他走著走著发现前面有一付骷髅,看了一下,忽然恍然大悟地从行囊拿出笔来,在骨头上写著:‘尸骨在此,人在何方,乃知真我,不在皮囊。’。佛家说人人都有佛心,禅宗更藉打坐来认识真我,真我真的那么难找吗?其实在针眼、在破麻、在万事万物。用一颗真诚之心去处理事情,即是表现真我。用一颗善良之心对待万物,即是发挥真我,用百折不回、愈挫愈奋的精神,即是在肯定真我。

假我像是面具,覆在真我之上,又像身上的衣服,一层层将真我包得紧紧的。于是连自己眼中的我也是假我。人的生命只不过短短数十年,怎么忍心让假我掩盖住真我,如此浑浑噩噩的过完这一生呢?

有一天一位小沙弥对第三代祖师说:‘祖师请教我解脱之法,我需要解脱。’‘谁绑了你?’‘没有人绑我呀!’‘那你为何要求解脱呢?’佛说三昧,原本在自己心中,而只因有了假我。‘人之初,性本善’人人皆可做到‘大人者,不失赤子之心’只要本循善心,问心无愧的去做,何惧找不到真我呢?

3·不要怀疑

从前,有一位佛教信徒,向一位法师请教:‘常念阿弥陀佛,即可往生西方,此话当真吗?’法师说:

‘当真。’

信徒仍然怀疑,又说:‘一句话的力量,难道会这么大?我实在不敢相信。’

法师脱口而出,说:‘笨蛋!’

信徒听了,大怒。

法师从容回答:

‘你看,“笨蛋”两个字,力量就这么大,何况“阿弥陀佛”四个字呢?’

我们日常生活中,无时不因外界的刺激而有顺逆苦乐的强烈感受,念佛人如果能集中念力,一心念佛,时时刻刻体会感受阿弥陀佛的慈悲和极乐世界的殊胜,内心薰习善法,烦恼除业障消,则现世必蒙佛佑,临终感佛接引。

净土法门说其难,大彻大悟深入经藏者尚不信,说其易,愚夫愚妇因善根深厚愿意至诚恳切念,心佛合一、现生获安乐临终往莲邦永脱轮回,岂不快哉!

世事等如梦,人生谁百年,大众莫起疑,念念弥陀佛,功德具足生净土。

4·我真相信

学佛人第一,必须要先相信因果关系,不相信因果报应者,虽然对于圣理高谈阔论,也只不过是口头上说说而已,对于修道过程中并没有真实的价值,所谓:‘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一切苦乐报应皆受因果的支配,我等佛弟子实在应该有一个明确的认识。

世间万事万物皆由因缘结合而成的。经云:‘缘聚则成,缘散则灭’。故尝言世事无常,因为世间的一切事物不可能永恒不变的。诸如积善所得福报努力奋斗所得的成就与一切享受和快乐也都只是暂时,是不可靠,不究竟的,唯有无生无死才是永远的快乐,也才是最究竟的。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