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业不可转吗

定业,可转吗

定业不可转吗

问:佛家每天早殿课诵中,都有祝福:国界安宁兵革销,风调雨顺民安乐,尤其出家人都是那么虔诚地念,但是国界也没有安宁,兵革也没有销,风雨也没有调顺。究竟祝福是不是空费?还是众生业障太重、定业不可转?

  答:没有空费,也不是定业不可转。所谓定业不可转,三昧加持力;无始诸障碍,一切皆消灭。而且念佛功德也能转业,那里是定业不可转?如果不能转就变成常法了。万法皆是无常、不定法,法法因缘生,因缘灭嘛!那有变不了的呢?说定业不可转也能转,没有不转的;不可转的是不具足。当知法法都是相对的,没有不能转,不管什么善恶业都能够转变。

  我们不是常说杯水不能济车薪吗?大家都知道恶业力不可思议,造恶、修善其实不是两个人,而是同一个心所造的,所以善恶业的力量是相等的:所谓佛力不可思议,业力也不可思议;当然两者不可思议中的不可思议,还是佛力。怎么业力就不是不可思议中的不可思议?一个是苦,一个是乐嘛!因为恶业力使你受苦报,身心不安然,总想要求解脱,不会再继续造恶;善业果报使你快乐、身心寂静,当然你会继续修善。

  讲个譬喻:当我们伸手触了火,一疼自然就缩回来;就像人正在造恶业时,他就是要造恶才高兴,怎能化度他?到了阐提(极恶无善的众生),就是真佛来化度也没办法。佛都不能化度了,叫那个来化度?但众生皆本有佛性,凡有佛性皆当成佛,那造恶业怎么成佛?佛法不讲定法,当他自已造恶业,到了受极大苦报的时候,苦果就会使他自然转心自度。论云:人之将死,其言也善,不管怎样的江洋大盗,到了受恶报临死时,也会后悔回心向善;由于回心向善,就会一面忏悔恶业,一面修善积德。不错!佛法虽言:一切唯心造,但你同时不要忘了佛言:诸法因缘生,亦从因缘灭,染因缘强就会作恶,净因缘强就会修善;所谓:心本不生因境有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