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烟之过患

思考题 1 、“在依止善知识的过程中,修行不重要,闻思很重要。”你对这句话有哪些体会? 2、 烟草仅仅是一种草吗?它有什么样的来历?知道这些佛教历史后,你有什么感触? 3、假如有些上师加

思考题

1、“在依止善知识的过程中,修行不重要,闻思很重要。”你对这句话有哪些体会?

2、烟草仅仅是一种草吗?它有什么样的来历?知道这些佛教历史后,你有什么感触?

3、假如有些上师加持烟后让你吸,你会怎么样对待?为什么?

4、如果你周围有一些“瘾君子”,嗜烟如命,你会用什么方法劝他们戒烟?

5、在日常生活中,你难免会闻到烟味,这该怎么办?

6、你平时吸烟吗?学习这节课以后,你明白了哪些以前不知道的道理?今后有哪些具体打算?

顶礼本师释迦牟尼佛!

顶礼文殊智慧勇士!

顶礼传承大恩上师!

无上甚深微妙法,百千万劫难遭遇,

我今见闻得受持,愿解如来真实义。

为度化一切众生,请大家发无上殊胜的菩提心!

今天这一堂课主要讲吸烟的过失。

在座佛学院的道友,很多人都出家了,出家后应该不会吸烟,讲这个可能没有多大必要,不过以前在个别地方,藏传佛教中有些人自称“密咒士”,汉传佛教中内蒙古等地,也有极少数人显现上吸烟,以前我们去五台山时就看到过。这些人可能是对教理不精通,所以今天我虽然面对的是僧众,还是要讲一下吸烟的过失。毕竟出家人以后也要弘法佛法,如果自己都不明白这个道理,给别人讲解也有一定的困难。

我出去的时候,发现在一些偏僻地方,很多人都不知道吸烟的过失非常大。实际上,吸烟、喝酒、吃肉等的过患,佛经论典以及一些上师教言中讲得清清楚楚,我们若不了知如何取舍,许多事情做错了都不知道。堪布说:“在依止善知识的过程中,修行不重要,闻思很重要。”我对这句话深有感触,上师如意宝在世时,对我们闻思要求得很严格,现在上师圆寂了,我们才深深体会到此举的必要性。如今去寻找上师的教言,只有在文字上、磁带上、光碟上才有,当时上师不太允许录音,很多珍贵的教言都没有留下来。所以,大家在依止善知识时,亲闻佛教的真理非常非常重要。有些人正在依止的时候,认为闻思不重要,修行应该很重要,我也生过很多这样的念头,但现在看来,其实自己还有大量疑惑,各种教理在上师面前永远也听不够。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