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解释「四生登于宝地,三有托化莲池,河沙饿鬼证三贤,万类有情

请解释「四生登于宝地,三有托化莲池,河沙饿鬼证三贤,万类有情登十地」? 答:「四生登于宝地」,佛经说这个世间的众生,从出生的形态来说,可以分为胎、卵、湿、化四类。所以祈愿所有胎卵湿

请解释「四生登于宝地,三有托化莲池,河沙饿鬼证三贤,万类有情登十地」?

答:「四生登于宝地」,佛经说这个世间的众生,从出生的形态来说,可以分为胎、卵、湿、化四类。所以祈愿所有胎卵湿化四种众生,都能够往生到三宝的地方,也就是西方极乐世界。「三有托化莲池」,什么叫「三有」呢?三有,又称为三界;有,是指生存、存在的意思,三有包括:(一)欲有,欲界的天、人、修罗、畜生、饿鬼、地狱,各个随其业因而受果报,称为欲有、欲界。(二)色有,色界四禅天,虽然没有欲界粗染的身体,但有清净的色身,称为色有、色界。(三)无色有,无色界四空天,虽然没有物质的障碍,也同样随他们所作的因受果报,称为无色有、无色界。佛经称这些世间六道轮回的众生,也叫做三有四生;所以这一偈,是祈愿这些三有六道轮回的众生,都能够托胎化生于极乐世界的莲池中。不但如此,「河沙饿鬼证三贤」,也希望恒河沙的一切饿鬼道众生,今天蒙山法会来听闻佛法,都能够发菩提心证入三贤位。三贤是指证十住、十行、十回向的菩萨,也就是开始发菩提心的菩萨;或是解脱道、缘觉、菩萨道也可以称为三贤。「万类有情登十地」,万类有情,就是希望万类的一切有情众生,都登于十地菩萨,十地菩萨就是像地藏王菩萨一样,都成佛了。这个意思是说:希望一切轮回众生,都能够发菩提心,不堕三恶道,往生西方极乐世界,成为圣者、成佛的意思。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