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梦!

无量光佛教网

当前位置: 无量光佛教网 > 中国梦 > 反腐败 >

“假官员诈骗案”如何得手:通过中间人钓大鱼

网站:中国梦 日期:2014-07-06发布:无量光
南都讯 记者任先博 凭借中央干部身份,轻松骗得百万元巨款,已成广东假官诈骗案中必有情节。近年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审理过的假官诈骗案件中,从中央干部到地方权力部门工作人员,骗子的身份级

 南都讯 记者任先博 凭借“中央干部”身份,轻松骗得百万元巨款,已成广东“假官”诈骗案中必有情节。近年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审理过的“假官”诈骗案件中,从中央干部到地方权力部门工作人员,骗子的“身份级别”不断变换。在广州、深圳两地,骗子的身份不仅要“高大上”,还要“神秘”,多选择冒充军区及国家安全部门有关的干部,其中一宗案件,一名供述人更出资500万元供“假官”投资使用。

  身份选择:10人长期供养“神秘”干部

  为何选择一些老百姓平时并不熟悉领域的干部,无疑便于蒙混过关。深圳一起诈骗案主犯王复明的被害人之一苗某便供述称,2011年11月底,他经别人介绍认识了王复明,但究竟其所提到的这个部门是否存在及主要分管哪些领域,苗某并不清楚。另外一位被害人北京某处一处长也供述称,只听说是中央干部,权力大,才对其加以信任。

  此外,也可轻易吸引到利益需求者,为此,有人肯长期为“假官”免费买单各种费用。2003年,廖志葵在广州假借自己是“国家安全部中南局主任”、“中央某单位驻广州官员”等身份进行诈骗时,有10个人肯长期供养其吃喝花销,让其过着奢侈的生活。“花了8万元,连续三个月请他吃喝。”一名姓闫的退伍军人回忆,这样做不仅出于对中央干部身份的崇拜,也希望借廖的关系在广州“买”份体面的工作。更有人因为看中“干部身份”,主动示爱:2004年开始,广州一名无业男子冒充国家安全部广东南方局局长期间,他的网友谢某因为对其伪装的身份深信不疑与其建立了恋人关系。

  知识储备:熟知宏观经济和国家政策

  但选择好的头衔只是出门行骗的第一步。从多起案件可见,涉案主犯“表演”前要选好“戏服”。深圳假冒军情站长一案,受害人曹某就供述,之所以会信任案件主犯林晓平,是因为“经常看到他穿军装,平时接触时他曾提过自己的军人身份”。此外,做假证也是准备行骗的必要环节。

  但行头及假证只是行骗的简单装备,有骗子为了获取被害人的信任,着实下血本。不仅学习专业知识,还开多家高档办公室。梳理多起案件,这些自封为“国家安全部南方局局长”的骗子多称在做国际金融票据业务,利润很高。为了充分蒙骗受害人,展示“实力”,在广州发生的一起诈骗案中,林某谎称是国家安全部南方局局长行骗时,通过此身份来吸引不少利益需求者,还借此在香港注册成立中国国安资讯(香港)有限公司,成为董事长。为拓展更多业务,他借助这些利益追随者的力量,在深圳市福田中心区多处高档写字楼临时租用办公室,以此来迷惑被害人。一名供述人称,此前他也对林某身份表示怀疑,但发现他不仅熟知国家经济宏观走势,而且对国家现行和即将推行的政策也分析得很清楚,因此才会出资500万元供其投资使用。

  利益为饵:通过中间人钓大鱼

  从法院审理过的多起“假官”诈骗案中,与主犯共同行骗的被告人身份多是主犯的好朋友和女友,其中有些从犯之前就因为诈骗罪被法院判过刑期。联合行骗的方式看起来几乎相同:一个人负责“展现权力”,一个负责撒网找利益需求者,还有一个负责做假账,必要时还参加多个社交场合行骗。

  比如深圳王复明和广州薛金安案,主犯和从犯都是行骗老手,薛金安落网前四年,分别在广东部分落后地区先练习起“官员戏码”,且屡试不爽。“除了假官们会精心挑选受骗对象,中间人在整个行骗过程中也起到关键作用。”珠三角一名法官介绍很多骗子能轻易取得他人信任,靠的都是中间人的介绍和引荐。虽然一些中间人可能自身也是受害者,但客观上确实帮助了诈骗活动的实施。比如近期被爆出的深圳假情报站站长案,卷入骗局的多名公务员及银行高层人员供述时,便均称自己是受害者,信以为真,才会帮其宣扬项目投资信息。

  揭秘“假官”

  头衔:国家安全部中南局主任、国家安全部南方局局长、中央某单位驻广州官员、军情站站长等

  储备:经常穿军装、租用高档写字楼办公、自称做国际金融票据业务、在香港注册公司、熟知宏观经济和国家政策

  手段:多人合作、做假账、精心挑选受骗对象、利用卷入骗局的多名公务员及银行高层人员做中间人

  获得利益:多人长期供养吃喝花销过着奢侈生活、受骗者出资500万元供投资使用、女子看重“干部身份”主动示爱建立恋爱关系。

观点:
只要权力腐败不消除,假官员诈骗恐屡禁不绝




投稿请点击:我要投稿讨论请进入:大地救援论坛,并欢迎访问中国梦的姊妹网站:大地救援

说明中国梦网站是无量光佛教网旗下的公益网站,也是中国第一家专门以中国梦为主题的独立网站!创办中国梦的动力来源于佛教弟子人人皆应上报四重恩(三宝恩、国家恩、父母恩、众生恩)的学佛理念。中国梦内容来源于互联网或个人投稿,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来信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并欢迎转载本站内容。
中国梦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