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梦!

无量光佛教网

人民网评:用“净网”正能量净化网络空间

网站:中国梦 日期:2014-05-13发布:无量光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3日 19:04 原标题:人民网评:用净网正能量净化网络空间 近日,各地陆续掀起了动真碰硬的净网行动,不少黄色网站纷纷偃旗息鼓。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日前明确,今年扫黄打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3日 19:04
 
原标题:人民网评:用“净网”正能量净化网络空间

  近日,各地陆续掀起了动真碰硬的“净网”行动,不少黄色网站纷纷偃旗息鼓。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日前明确,今年“扫黄打非”的四项重点任务之一,就是集中抓好打击互联网淫秽色情信息专项行动“净网2014”,强调“治标治本一起抓、网上网下一起查、老虎苍蝇一起打”。此举引起广泛关注,许多网友表示,净化网络空间,不仅可以有,而且很迫切。
 
  随着网络技术的迅猛发展,海量信息的汇入,互联网空间泥沙俱下、鱼龙混杂,一些有害信息和违法行为时常兴风作浪,成为阻碍网络健康发展的负能量。淫秽色情信息的传播乃至泛滥,就是一种社会反映强烈的网络顽疾。
 
  一直以来,从黄色网站到色情链接,从淫秽视频到色情营销,网络“黄毒”成为很多网友的困扰,对青少年更是一大毒害。曾有统计显示,互联网上的色情网站超过3.7亿个,每天约有两万张色情照片进入互联网。公安部新闻发言人曾透露,被抓获的青少年犯罪当中,有近80%的人通过网络受到诱惑,这些人因为沉湎于网络,或者受到网络黄色信息的侵蚀。今年两会期间,不少代表委员提出从严治理互联网淫秽色情现象、净化互联网环境,很大程度上反映了公众对于网络传播淫秽色情信息的深恶痛绝。此次“净网”亮剑,既是针对网络发展的积弊,也是顺应社会呼声,彰显了“使网络空间尽快清朗起来”的社会共识。
 
  实际上,有关部门对网络淫秽色情现象一直保持高压态势,仅2013年,全国各级“扫黄打非”部门就查处网络“扫黄打非”案件914起,删除封堵网络有害信息85.1万余条,取得一定成效。但也应看到,网络扫黄形势依然严峻。信息的快速生产,传播方式的多样化,传播技术的迅速更新,既可能成为丰富生活、服务社会的推动力,也可能被一些不法分子作为以黄牟利的条件,成为非法利益链条的技术支撑。尤其在日益复杂的社会环境中,如何既治标又治本、管好网上与网下、让各类黄色信息都难以遁形,是对治理能力的一次考验。
 
  治沉疴积弊,需要重典治乱,针对人们反映强烈的网络黄毒、色情滋扰等现象,只有重拳出击、打出声势、打出影响、打出效果,才能抓铁有痕、踏石留印,以看得见、摸的着的变化赢得社会信任。也需要着眼于长远,以治理整顿促进制度完善,在工作中形成长效机制,让机制发挥长远作用,避免“一阵风”,为网络环境根本好转夯实制度基础。
 
  好比环境卫生需要人人遵守规则、共同维护,网络作为新兴的公共空间,扫除淫秽色情等有害信息,同样需要凝聚社会合力。有关部门大力扫黄,网络媒体和运营商也应积极“去黄”,不为黄色信息提供渠道和空间,每一个上网者应坚决“拒黄”,主动远离各种不良信息诱惑。人人都尽一点责、出一份力,网络黄毒势必成为过街老鼠,“净网”的正能量将使得网络空间更加清新向上。


投稿请点击:我要投稿讨论请进入:大地救援论坛,并欢迎访问中国梦的姊妹网站:大地救援

说明中国梦网站是无量光佛教网旗下的公益网站,也是中国第一家专门以中国梦为主题的独立网站!创办中国梦的动力来源于佛教弟子人人皆应上报四重恩(三宝恩、国家恩、父母恩、众生恩)的学佛理念。中国梦内容来源于互联网或个人投稿,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来信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并欢迎转载本站内容。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