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梦!

无量光佛教网

清源、净网、秋风、固边——净网行动来龙去脉

网站:中国梦 日期:2014-05-10发布:无量光
四个专项行动中,净网行动成为重点专项,互联网成为扫黄与打非的主战

四个专项行动中,净网行动成为重点专项,互联网成为“扫黄”与“打非”的主战场。

据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官网和中国扫黄打非网信息显示,早在2013年3月21日,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就在京召开2013年第一次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扫黄打非”办公室主任会议。会议明确2013年打击非法出版物、清理网络淫秽色情和打击侵权盗版三项重点任务,部署了“清源”“净网”和“秋风”三个专项行动。

“清源”行动主要是针对出版物进口渠道的专项检查,规范机构和个人接收赠送出版物行为;建立完善网络出版监测查堵机制,加强网络书店监管,重点加大出版物网络交易平台的监督检查力度;“净网”行动主要是以网络文学、网络游戏、视听节目网站等为重点,加强网络淫秽色情信息专项监测;“秋风”行动则是针对假媒体、假记者站、假记者和侵权盗版出版物的专项整治。

后来,又增加了一个叫做“固边2014”的专项行动。

“固边”行动则强调的是边境地区非法出版物流入的问题。主要任务是,防范境外不良文化、宗教渗透。为此建立了四个配套工程,包括“珠峰工程”、“天山工程”、“长白山工程”和“南岭工程”,分别覆盖中国东南西北四大边境。

比如,西藏作为“珠峰工程”牵头和主要实施单位,主要内容是打击涉藏非法出版物和反动宣传品工作力度。严厉打击境外出版、非法流入的有害出版物和非法宗教宣传品,构筑边境地区反分裂文化屏障。

其中涉及互联网的扫黄打非专项行动是净网行动。该行动是四个部门主导,分别是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工业和信息化部和公安部。

2014年1月15日,第二十七次全国“扫黄打非”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组长刘奇葆指出,要把互联网作为“扫黄打非”的主战场。这之后,四个专项行动中,净网行动成为重点专项。

非法出版物的查处工作也将主战场锁定为互联网。比如固边行动中的“南岭工程”,过去查处重点是游商和印刷企业兜售非法出版物的问题,如今开始对物流快递公司和物流仓储站进行清查。同时将重点锁定为互联网,清查网络书店、电子商务平台代购、销售非法出版物的行为,特别是移动智能终端在线商店中传播的非法出版物及相关信息。

2014年3月31日,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扫黄打非”办公室主任会议在京召开。会议提出,对于净网行动,要敢抓敢管、敢于担当。而且要网上网下一起查、老虎苍蝇一起打。

4月13日,净网行动宣布启动。三大电信运营商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布公告、声明,表态坚决支持净网行动。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制定了“凡是未备案的网站一律关闭,凡是虚假备案以及申报与实际内容不相符的网站一律关闭,凡是查明涉嫌不良内容的网站一律关闭”的原则,同时将对净网行动的配合作为省级公司的考核任务。



投稿请点击:我要投稿讨论请进入:大地救援论坛,并欢迎访问中国梦的姊妹网站:大地救援

说明中国梦网站是无量光佛教网旗下的公益网站,也是中国第一家专门以中国梦为主题的独立网站!创办中国梦的动力来源于佛教弟子人人皆应上报四重恩(三宝恩、国家恩、父母恩、众生恩)的学佛理念。中国梦内容来源于互联网或个人投稿,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来信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并欢迎转载本站内容。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