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良心,救家园,欢迎访问大地救援!

无量光佛教网

小心健康类手机应用:出卖个人数据!

网站:大地救援 日期:2014-07-09发布:无量光
文章来源:IT商业新闻网 最近一些报道指出,许多健康类的应用程序会将用户的信息抛售给广告公司,城市规划者或一些其他私人机构。就这些应用程序的性质而言,它们包含了许多用户敏感的个人资料
文章来源:IT商业新闻网

最近一些报道指出,许多健康类的应用程序会将用户的信息抛售给广告公司,城市规划者或一些其他私人机构。就这些应用程序的性质而言,它们包含了许多用户敏感的个人资料,而且是那些不愿意被外界知道的。

  我们只要在搜索栏里面点一下搜索键,就能发现成千上百种专为智能手机设计的不同的健康类应用程序。如果细心观察就不难发现每个程序都会有自己所谓的“隐私政策”,会详细说明它们会用你的个人数据做些什么,比如,戒烟,减肥,增长肌肉,帮你成功受孕等等。而事实上,你输入的所有信息都会被收集到“某些地方”,然后和其他人的信息一起被抛售。实际上,几乎每一个应用程序都会这么做,但健康类应用程序会包含许多你个人的许多敏感资料,如果被居心不良之徒所掌握,那后果将不堪设想。

  一般来说,应用程序都会倾向于出卖用户资料来使自己获利,美国联邦通讯委员会(Federal Communications Commission简称FCC)最近调查了12个不同的健康和健身应用程序,发现它们向76家第三方机构发送了数据,这些数据包含姓名,电子邮箱地址,锻炼习惯,饮食习惯,症状搜索,地理位置,性别,等等。这已经不是第一次出现这样的调查结果了,大部分卖出的数据都被广告商所用,用于广告目的。

  随后,广告就会铺天盖地向用户袭来,或大或小,形态各异。比如女性用户会在经期的时候收到月经跟踪器和止痛药的广告,喜欢锻炼的人会收到离住家不远的跑鞋公司的广告,也会收到很多健身中心的广告。如果你将应用程序与社交网络连接如Facebook,那么你也会在上面收到很多诸如马拉松比赛的报名信息。

  广告公司通过向应用程序供应商购买数据以便更加了解你,这样他们就能够更有效地将广告投放到目标群体和潜在消费者。但也有许多健身应用的供应商诸如耐克和Fitbit,他们拒绝将用户数据出售给第三方,但他们也在一直收集用户数据,作何用途现在还不得而知。

  现在已经进入大数据时代,数据收集将要或已经成为了一个重要命题。一个应用程序供应商也许现在会说:“我们不打算出卖您的用户数据。”但这并不代表他们将来不会。一旦所有的数据聚集到一起,将会形成一个非常明确的画面,很多事情的完成将会变得准确高效。

  美国医疗与公共服务部门下属的国家信息技术协调办公室的首席隐私执行官Joy Pritts说,“随着我们对数据的收集,整理和使用,将会越来越难去描述或定义哪些是健康数据和哪些不是。”她又说,“我认为按照人们现在的消费模式,很多无关紧要的东西突然间就变成了有用的健康数据,难道不是这样吗?”调查结果还表明,除了广告公司,用户数据还被保险公司所使用。

  理论上保险公司是可以从Facebook上购买数据的,多年来,包括Facebook,保险公司们已经在线挖出了许多数据来识别高风险人群。现在,许多健康类应用程序与Facebook的账号进行连接,那么这对Facebook和一众保险公司来说将是无尽的宝藏。

  在美国,医疗保险公司一旦发现你是个吸烟者,那么你的保费将会蹭蹭上涨。怎么发现呢?保险公司就可以通过Facebook来判断你抽不抽烟,一旦发现保险的购买人是吸烟者,那么保费最多会上涨达50%。

  从理论上讲,保险公司完全可以根据人口统计数据来确定自己的定价政策,例如根据年龄和地区来确定保险费用,而从健康类应用程序中收集用户数据也许是未雨绸缪,为将来的某些契机做准备。目前还没有发生什么大的变故,但如果一个应用程序能够知道你的一举一动,位置信息,健康信息,再将它出售给第三方,这个行为是严重侵犯隐私权的。

  但并不是所有数据的出售都是为了广告或商业目的,当然也有积极向上的例子:根据最近披露的消息,GPS跟踪应用程序Strava向城市规划部门出售他们的用户数据以帮助他们决定在哪里修建新的自行车道,同样地,公共交通应用Ototo也向公共交通部门出售用户数据以改善公共交通系统。

  上述这样的数据的使用都是好的例子,它们能够帮助城市规划部门和公共交通部门来对城市进行改善,让人们的生活更加美好。类似地,如果一个睡眠应用程序出售数据帮助钟表制造商他们做出更好的闹钟,健身应用程序出售数据来帮助运动服装厂商来做出更舒适的运动服,这样的话,许多繁琐的市场抽样调查就会变得简单,当然这得先取得用户们的许可。

  同样,只要拿这些去数据去做有益的事,最终应该能够皆大欢喜。试想一下,如果你收到一则广告,而里面的东西你正好需要或正在考虑购买,它似乎知道你的一切,难道这不令人毛骨悚然吗?现在,如果你不是这些应用程序的忠实粉丝,那你应该停止使用它们。因为从根本来说,他们没有征得你的同意,你也有权利保护自己的隐私。

  美国数字化民主中心的执行总经理Jeffrey Chester表示,就算应用程序在你安装它时会向你展示它们的隐私条款,并承诺他们不会出卖你的数据,但以后总有一天他们还是会这么做的,因为现在可能只是因为他们还没找到合适的商业模式而已。科罗拉多大学法学院教授Scott Peppet也认为,像Fitbit这样的公司总有一天也会对外出售用户数据的。他说:“根据你的Fitbit中的数据,我可以清楚详细地得知你的许多资料,这些数据简直太完美太高品质了,用它们我甚至能准确估计你的社会信用积分。”

  当然,避免你的用户资料泄露,你也可以注册小号用虚假信息来使用这些应用程序,这样它们就无法连接到你的个人社交网络或其他设备。虽然这不是一个完美解决方案,但你至少能保护你的私人信息。

  这也印证了一句话: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这些应用程序是免费的,你既然不向他们付钱,他们总会向你索取其他的东西。也许向文中所说,你的数据也可能会被运用在好的方面,但这不重要,重要的是,这得征得用户的同意,也得顾忌用户的感受,用户也需要有知情权。




投稿请点击:我要投稿讨论请进入:大地救援论坛,并欢迎访问大地救援的姊妹网站:中国梦

说明大地救援网站是无量光佛教网旗下的公益网站。创办大地救援的动力来源于佛教弟子人人皆应上报四重恩(三宝恩、国家恩、父母恩、众生恩)的学佛理念。大地救援内容来源于互联网或个人投稿,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来信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并欢迎转载本站内容。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