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良心,救家园,欢迎访问大地救援!

无量光佛教网

央视报道坑人“低价旅游团”

网站:大地救援 日期:2014-06-21发布:无量光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旅游法》对超低团费诱骗游客、强制购物欺诈游客等长期存在于旅游行业的不正当经营行为都做了明确规范、明令禁止,这就满足了有法可依的前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旅游法》对“超低团费诱骗游客、强制购物欺诈游客”等长期存在于旅游行业的不正当经营行为都做了明确规范、明令禁止,这就满足了有法可依的前提。那么有法必依又落实得怎样呢?记者前不久针对这部法律的执行情况进行了一次跟踪采访。

  云南、大理、丽江这条旅游线路,因为风景秀丽,气候宜人,是不少旅行社主打的旅游产品。在昆明火车站附近几乎所有的旅行社每天都有去大理丽江的旅游车出发,报价低得惊人。

  旅行社在推销的时候说,三百块钱包往返车费、吃住、景点门票、导游服务保险,自己去光是车费,大理丽江往返也不止300元。

  看来旅行社对这条线路的旅行成本还是清楚的,即便如此,好像他们还是愿意低价招揽游客。见到记者无心随团,一些旅行社的工作人员竟然报出更低的价格——200块钱。

  低价招揽顾客,价格还能一降再降。要知道《旅游法》可是明令禁止低价揽客的,目的就是防止导游在旅途中靠购物回扣来损害游客利益。那么这旅行社葫芦里卖的是什么药呢?记者决定跟随一家旅行社去大理旅行,实地考察一下旅行过程中发生了什么?

  在旅途的大巴车上,导游除了介绍一些景点,重点开始介绍翡翠。旅途中导游拿自己亲身经历举例,买翡翠不仅升值快,甚至能帮助解决婚姻大事。

  一路灌输了购买翡翠的种种好处,旅游大巴自然停靠到一些偏远的大型翡翠商场边。《旅游法》是严格限制在旅途中带游客去指定商场购物的,然而记者发现,在这些家商场的停车场已经停满了各家旅行社的大巴车,游客们下车后被引进市场。

  这些指定的购物商场虽然偏僻,但是里面的商品似乎个个价格不菲。这么偏僻的商场却标这么高的价格,是不是因为传说中的要给导游回扣才标价虚高呢?记者询问,商家坚持说没有给导游回扣,也不打折。

  在商场里停留的时间非常充裕,不少游客慷慨解囊。记者看到,出商场时不少游客带着购物袋出来,看来导游的宣传引导还是效果显著的。

  《旅游法》严格限制旅行社带游客去指定地点购物,就是为了防止这些指定商家和导游勾结,向游客兜售高价商品,然后再向导游返利。同时《旅游法》也对旅游经营者有着明确的规定,严格禁止他们给予和收受贿赂,那么游客在这些指定商场购物后商场会不会给导游回扣?导游能不能拿到回扣?记者首先跟随一个客栈老板和其中一家商场交涉一下。

  原来,只要是从事服务业的人带游客来购物,在这个指定购物的商场都是有高额回扣的。陌生的客栈经营者和出租司机带游客来购物,回扣就能拿到百分之五十左右,那么旅行社的导游能拿到多少呢?

  据知情人透漏,导游能拿到80%的回扣。 

  为了进一步证实自己的说法,也为了进一步了解这些指定购物地点的翡翠真实的价格,这位当地导游以导游的身份去购买记者先前看到的那个标价一万五万,号称不讲价的小挂件,买到手价格竟然低得惊人,才两千多块,相当于1.5折。

  看来低价招揽游客,然后在旅途过程中把游客拉倒这些偏远的购物场所消费一下,买上几件价格虚高的商品,再从商家那里拿回扣,旅行社看似亏本的生意也就赚回来了。

  记者发现,在旅途中逛指定的翡翠市场购物只是其中一项,一些看似纯粹的旅游项目里其实也有玄机。在大理,逛完翡翠店的游客接下来都会被带到另一个地方去参观——白族民居寸家大院。

  这里的停车场也停满了各个旅行社的大巴。说是参观民居,但是一下车游客就被导游直接带进这里的银器专卖商场。这里的商品表面上自然也没有讲价的余地,然而在导游的推荐下掏腰包的游客还是不少。

  游客在这个叫寸家大院购买的银器,每克高达30元左右,而在导游的引导下,购买银器的游客也相当多。在整个旅途进入尾声时游客们才会有一小段时间逛大理古城,大理古城有不少银器店。游客们发现,这里一样质量和式样的银器价格比在寸家大院可低了可不少,九到十块钱一克。

  市场价九块到十块的银器被那些旅游商店卖到30元左右,看到游客被宰,一位老板道出高价背后的真相,60%的钱都是给导游了。

  据当地人介绍,在这些卖高价给回扣的商场里,竟然还卖假货,一些标明是纯银的商品其实并不是那么回事。记者决定以游客的身份实地调查一下。

  在云南省工商局下属的检测中心,记者把用800多元购买的所谓百分之99纯度的银器进行检测,结果却是含银量58%。

  记者再次以游客的身份回寸家大院和商家交涉,卖家却说他卖的不是纯银的,是用百分之九十九的银包的。而在记者拍下的录像中,他肯定地说是99%的足银。

  这趟旅行,旅游法严格禁止的低价旅行费,带游客去指定地点购物,用高价商品欺骗游客,导游拿回扣这些行为,记者全都耳闻目睹了。有了旅游法还做这些事,可就是违法行为了,这些商场和导游难道真的就不怕吗?

  看来,法律在有些人眼中真的只是儿戏。只不过和旅游法颁布之前相比,欺骗游客之后商场给导游的回扣不再是当场提现,而是更加隐蔽而已。

  在个别地方旅游法的执行情况还不容乐观,这其中当然有部分旅行从业人员见利忘义、缺乏自律的因素,但这其中应该也有职能部门麻痹松懈、监管不严的原因。这不仅损害了法律的尊严和消费者的权益,从长远看这也有害于旅游业的长远未来。


《焦点访谈》 20140614 又见坑人“低价团”
http://news.cntv.cn/2014/06/14/VIDE1402747316784970.shtml

投稿请点击:我要投稿讨论请进入:大地救援论坛,并欢迎访问大地救援的姊妹网站:中国梦

说明大地救援网站是无量光佛教网旗下的公益网站。创办大地救援的动力来源于佛教弟子人人皆应上报四重恩(三宝恩、国家恩、父母恩、众生恩)的学佛理念。大地救援内容来源于互联网或个人投稿,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来信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并欢迎转载本站内容。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