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良心,救家园,欢迎访问大地救援!

无量光佛教网

食品安全治理成果重点在法治建设核心在于监管

网站:大地救援 日期:2014-05-11发布:无量光
2014-05-08 08:13:45来源:中国食品报网 中国食品报网讯 (孙晓明 叶青)2014年5月3日最高人民法院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危害食品安全刑事案件适用法律

2014-05-08 08:13:45        来源:中国食品报网

    中国食品报网讯 (孙晓明 叶青)2014年5月3日最高人民法院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危害食品安全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该《解释》首次明确界定了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罪和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的定罪量刑标准。 打击食品安全犯罪,往往遇到尴尬境地,检验检测标准滞后或没有,作案链条长,跨地域隐蔽性性强,案件棘手,量大面广,适用法律不足,都带来办案难度。

   《解释》还对使用"地沟油"加工食品,非法销售"瘦肉精"等行为细化了定罪量刑。《解释》严厉打击食品非法添加行为,规定凡是使用有毒、有害的非食品原料加工食品,以及添加国家禁用的物质,均应以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定罪处罚,该罪最高处罚为死刑。 

    2014年5月1日,被称为“最严洋奶粉新规”的进口乳制品新规落地,未经注册的境外生产企业的婴幼儿配方奶粉不允许进口。据外媒报道,乳制品巨头恒天然集团成为新西兰第一个获准出口到中国的产品。

    根据新规定,婴幼儿配方奶粉生产商在向中国出口产品前必须在中国监管部门登记。规定还要求任何向中国出口婴幼儿配方奶粉的公司对整个生产流程进行控制,意味着将生产业务外包的公司必须在相当大程度上参与配方奶粉的生产过程。去年的肉毒杆菌乌龙杆菌事件让恒天然天集团一度处于风口浪尖。目前,恒天然在新西兰北岛怀卡托的新工厂正式开始加工生产,配备高温杀菌牛奶系统。 

    近几年特别是河北三聚氰胺奶出现后,国人惊慌失措,有条件的纷纷以高价到国外或香港购买婴儿奶粉,暴露对国内食品安全的担忧,同时也告诉国人外国就是好,月亮都比中国“圆”。 

    新西兰恒天然肉毒杆菌乌龙杆菌事件事件,说明食品安全是国际性的问题,尽管欧洲或日本在食品安全问题上,建立了全程监管链条,但也不是铁板一块,需要国际社会共同戮力,在地球村消灭食品安全问题。国内洋奶粉新规,说明不要迷信洋货,食品监管全覆盖是确保国人舌尖上的安全的保险锁。

    联想国内,镉大米、毒大米折射从源头污染的可怕,塑化剂在粮油主产区土壤中的比重较高,源头治理、层级监管,一龙治水,部门联动,全社会参与,有关部门的技术支持,风险评估,标准先行,才是食品安全网格化治理的途径或归宿。

    尽管成立了食药总局,结束了九龙治水,但是手大捂不住天,力量单薄是必然的,单打独奏,单一执法不行,更要查处多头执法不执法,利益纠结乱执法,责任不清胡推诿,层级分段监管不落实、食品安全信息不对称等等问题。 

    食品安全层级监管不落实恰恰是食品安全事件屡禁不止,频发多发的主要原因。面对成千上万的食品小作坊、小摊点、小饭桌、小生产,特别是农村以及城乡结合部的“监管真空”,寄希望食药总局一龙治水、一家独大也是枉然,必须动员全社会、各部门的力量,共同治理食品安全问题。

    必须从体制、机制上建立奶粉、粮油、蔬菜等食品卫生质量安全责任制,实行地方党委、政府负责制,食药总局牵头,各职能部门协同,建立从种植、养殖到收购——加工——销售——餐桌——追溯的监管链条。

    食品安全治理有效实施层级过程监管,形成上下联结,纵横贯通的,以各地政府为主,食药总局牵头,各职能执法部门分级分段负责,共同担当的食品安全监督检查管理体系。食品安全治理“三严”,是本届政府的施政纲领,也是对民生的最大关注,依法治理,严字当头,剔除利益纠结,形成监管合力,对道德沦丧无良商家,重拳打击,确立正确的食品安全观,纳入科学发展政绩考核体系,不久的将来,食品安全无虞。 

    同时要普及食品科普知识,正确认识转基因食物,正确看待食品添加剂,以及非法添加国家禁用化学物质,还食品以本来本真面目,提高全民食物卫生质量安全意识。




投稿请点击:我要投稿讨论请进入:大地救援论坛,并欢迎访问大地救援的姊妹网站:中国梦

说明大地救援网站是无量光佛教网旗下的公益网站。创办大地救援的动力来源于佛教弟子人人皆应上报四重恩(三宝恩、国家恩、父母恩、众生恩)的学佛理念。大地救援内容来源于互联网或个人投稿,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来信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并欢迎转载本站内容。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