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良心,救家园,欢迎访问大地救援!

无量光佛教网

供港食品安全率99.999%幕后——“内外”有别的供应和监管体系

网站:大地救援 日期:2014-05-11发布:无量光
作者:南方人物周刊记者 刘洋硕 实习记者 吴玉光 最后更新:2012-07-31 14:54:55来源:南方人物周刊 在供港食物方面,国家质检总局、广东省都做了很多工作,现在供港食品的安全率达到了99.999%

作者:南方人物周刊记者 刘洋硕 实习记者 吴玉光

最后更新:2012-07-31 14:54:55来源:南方人物周刊
 


在供港食物方面,国家质检总局、广东省都做了很多工作,现在供港食品的安全率达到了99.999%,这在全世界都很难得

6月21日下午,香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周一岳在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大陆供港食品的安全率达到了99.999%;而根据此前澳门方面检测,内地供澳食品合格率达100%——这样的安全率,在全世界范围内都很难得。

半个世纪以来,供港澳食品的稳定供应和质量安全,历来被中央政府高度重视。保证供港澳食品的质量安全,甚至被视为政治任务——在整个供应链的最上端,具体负责人是国务院分管商务部的副总理。

官方数据显示,多年来,内地食品出口合格率均保持在99.8%以上,而内销食品在“多年整顿”背景下,合格率只有水分极大的“90%左右”。一个细节是,2008年,时任蒙牛CFO的姚同山,在面对港媒的新闻发布会上公开表示:“我们发到香港的产品和出口的产品是一样的,保证比内地的产品质量更好、更安全。”

这种“内外”有别的供应和监管体系,早在上世纪60年代内地为专供香港农副产品开通专用列车之际就已经形成——供港农副产品由指定省份的养殖场定额生产,再由外经贸部(现商务部)属下的贸易公司收购及出口。这些养殖场往往拥有最为先进的设备,管理规范也更为严格。

周一岳

一家香港媒体曾参观过内地某家供港注册猪场,该场集中供暖设备、水帘降温设备一应俱全,种猪每天可以享用两个鸡蛋,哺乳期的母猪甚至能喝到鱼汤。养殖场还要求有严格的分区,包括生活区、生产区、污水处理区、饲料储存区、兽医室、配种间……在这里工作的生产经理和饲养员,每年11月到次年5月都要尽量避免外出——因为这个阶段是疫病多发期,所有供港活猪养殖场必须实行“封场管理”。此外,猪场每个月进行两次瘦肉精检测,每个季度进行一次常规监测,项目多达42项;而猪场日常活动也都需记录在册,供监管部门查阅。

除了农副产品外,供港粮食同样采用“出口配额分配”,由商务部向指定的粮食公司下达生产配额,再由在港央企内地购买、赴港销售;供港蔬菜也必须出自国家质检总局和香港方面认可的供港蔬菜备案基地——当然,对于这些企业来说,得到供港澳资格还意味着可以得到国家补贴。

1998年5月,香港发生“猪肺汤”中毒事件,17名本港居民因食用内地供应猪中毒,广东也出现7例中毒的患者——这也是国内首例瘦肉精中毒事件。当时香港回归还不到一年,为了展示对香港同胞一如既往的关心,时任外经贸部部长吴仪亲自从广州火车北站登上满载上海、浙江、江西、湖南、湖北供应的港澳鲜活商品的8753次快运列车(“三趟快车”之一),与押运员一起将17车两千多头活猪活牛运抵深圳北站,随后送往香港。

这一年,国务院决定由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对供港活猪实施检验检疫。从此供港活的监管变得更为严格和独立——由原来各部门的多头管理,改为质检总局全权负责。同时,还制定了供港食品地方规范——据媒体报道,按照这些规范,一棵大白菜就需要十几次检验。

香港人当然也会把不合格产品拒之门外。在周一岳的表述中,特区政府建立了完备的监管体系、设置了专业食品安全评估机制,及时向社会公布食品安全信息。2006年5月,特区政府又成立了食物安全中心。与大陆多部门“分散”式管理不同,该中心职权极大,服务范围广泛。

很多内地居民不知道的是,在1962年“三趟快车”开通之时,中央政府即有一个考虑:通过香港市场,让国内食品业掌握国际食物监管和品质要求,提升国内食品质量。只是这个良好的愿望经过半个世纪的努力,非但没有实现,反而“内外”有别起来。基于此,周一岳认为,如果供港食品安全应用到内销方面,也可对内地的食品安全问题有所帮助。



投稿请点击:我要投稿讨论请进入:大地救援论坛,并欢迎访问大地救援的姊妹网站:中国梦

说明大地救援网站是无量光佛教网旗下的公益网站。创办大地救援的动力来源于佛教弟子人人皆应上报四重恩(三宝恩、国家恩、父母恩、众生恩)的学佛理念。大地救援内容来源于互联网或个人投稿,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来信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并欢迎转载本站内容。
大地救援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