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良心,救家园,欢迎访问大地救援!

无量光佛教网

土壤污染现状不容乐观

网站:大地救援 日期:2014-05-11发布:无量光
来源:中国证券报 土壤污染按照污染成分可以划分为无机物污染和有机物污染。无机物污染包括酸、碱、重金属以及砷、硒等非金属化合物造成的污染;有机物污染包括农药、酚类、氰化物、石油、合成
来源:中国证券报

土壤污染按照污染成分可以划分为无机物污染和有机物污染。无机物污染包括酸、碱、重金属以及砷、硒等非金属化合物造成的污染;有机物污染包括农药、酚类、氰化物、石油、合成洗涤剂等造成的污染。

按照受污染土地的类型可以将土壤污染划分为工业场地污染、油气田污染、矿区污染、耕地污染。有时也将土壤污染造成的地下水污染纳入土壤污染范畴。

工业和农业粗犷式发展是造成土壤污染的主要原因。从工业污染角度看,土壤无机污染物中的重金属污染主要来自于冶炼厂、排放厂、农药厂等工业工厂的废物排放;非金属砷和硒污染主要来自农药和电子工业等;有机污染物主要来自于石油化工行业及农药。从农业土壤污染角度看,化肥的过度使用是造成土壤污染的主要原因。

由于相应环境监管与保护措施的缺失,各地普遍出现土壤污染问题,其中,尤以率先发展工业实现经济起飞的东部和中部较为发达地区为甚。目前我国严重土壤污染区320个,约548万公顷。数据显示,受重金属污染的耕地面积有近2000万公顷,约占耕地总面积的五分之一;受矿区污染的土地面积达到200万公顷,石油污染的土地面积约有500万公顷,固体废弃物堆放污染土地约有5万公顷。上述四类土壤污染估算面积相加,我国至少有近3000万公顷的污染土地。在东部经济较发达省份中,以广东为例,清洁土壤仅有11%,轻度污染土壤占耕地总数量的77%,重度污染土壤占比高达12%。

目前全国受污染耕地1.5亿亩,占18亿亩耕地的8.3%,大部分为重金属污染。根据2013年12月公布的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结果,我国中重度污染耕地大体在5000万亩左右,这部分耕地已经不能种植粮食。受此类污染的重点区域多是过去经济发展比较快、工业比较发达的东中部地区,长三角、珠三角、东北老工业基地。其中,珠三角地区部分城市有近40%的农田菜地土壤重金属污染超标,其中10%属于严重超标。根据环保部2006年公布的数据,我国每年重金属污染的粮食高达1200万吨,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超过200亿元。

在工业化进程推进,城市用地调整过程中,工业迁出城市形成了城市中较大规模的已受污染的遗留、遗弃场地。我国对这一污染的关注开始较晚,直到2004年原国家环保总局才要求对工业搬迁遗留的城市污染场地进行监测和修复。目前这部分土壤污染形成了城市地区对土壤修复的主要需求。

在我国城市场地污染中以重金属污染最为严重。2004年,上海市对宝山区各镇选取了36个代表性样点进行了土壤重金属污染状况的调查,结果显示在上海宝山区的各类土壤中,都存在不同程度的重金属污染问题。类似的调查在北京、重庆等城市也得到过相似的结果。

矿区污染主要来自金属矿、煤矿开采中的污染,某些情况下,矿区附近的地下水污染也纳入矿区土壤污染范围之内。据中国环保网不完全统计,截至2008年底,我国113108座矿山中,因为采矿活动而占用、破坏的土地面积高达332.5万公顷,固体废弃物累计存积量为353.3亿吨。

 

2006年原国家环保总局宣布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调查正式启动。此次调查申请财政预算10.4亿元专项经费。该调查于2014年公布了结果,不容乐观。本次实际调查面积630万平方公里,约占我国924万平方公里陆地国土面积的67.6%,采用了统一的方法和标准。全国土壤总的超标率为16.1%,其中轻微、轻度、中度和重度污染点位比例分别为11.2%、2.3%、1.5%和1.1%。污染类型以无机型为主,有机型次之,复合型污染比重较小,无机污染物超标点位数占全部超标点位的82.8%。从污染分布情况看,南方土壤污染重于北方;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东北老工业基地等部分区域土壤污染问题较为突出,西南、中南地区土壤重金属超标范围较大;镉、汞、砷、铅4种无机污染物含量分布呈现从西北到东南、从东北到西南方向逐渐升高的态势。根据环保部披露,我国预计将在2014年再一次进行土壤污染的调查。

土壤污染特别是场地土壤污染及其治理涉及复杂的社会关系。多利益主体的存在使得责任主体难以确认,造成污染责任的相互推诿,污染问题迟迟难以解决。



投稿请点击:我要投稿讨论请进入:大地救援论坛,并欢迎访问大地救援的姊妹网站:中国梦

说明大地救援网站是无量光佛教网旗下的公益网站。创办大地救援的动力来源于佛教弟子人人皆应上报四重恩(三宝恩、国家恩、父母恩、众生恩)的学佛理念。大地救援内容来源于互联网或个人投稿,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来信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并欢迎转载本站内容。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