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良心,救家园,欢迎访问大地救援!

无量光佛教网

公布水污染真实数据才见治理决心,有公众压力才有动力

网站:大地救援 日期:2014-05-11发布:无量光
作者: 马燃 近年来,各地频频爆出各种水质污染问题。近期,继兰州自来水污染事件后,汉江武汉段水质出现严重的氨氮超标,而江苏淮安居民甚至因为水污染的问题跑到了节目现场,跪求环保局长治
 作者: 马燃
 
  近年来,各地频频爆出各种水质污染问题。近期,继兰州自来水污染事件后,汉江武汉段水质出现严重的氨氮超标,而江苏淮安居民甚至因为水污染的问题跑到了节目现场,跪求环保局长治理水污染。
  在同一时间的不同地点,连续爆发出了多起水污染事件,可见我国水污染问题发生的频繁以及影响的广泛。那么,在水污染发生如此频繁以及影响如此广泛的情况,我们不禁要问:我国整体的水质情况到底如何?
  恐怕没有人知道。而令人感到可笑的是:尽管我们知道水污染问题很严重,但是到底有多严重?这却是一个国家机密。正如当初的土壤污染数据一样,全国整体的水质污染数据,以保护国家机密的名义,被某些机构刻意隐瞒了。
  从官方的数据中,我们唯一能得出结论是:我国整体水质污染并不是太差,而且情况正在不断改善。根据环保部2012年披露的数据,在全国重点环保监测的113个城市,水质达标率为95.3%,相比上年上升4.7个百分点。换句话说,这些城市饮用水水源的水质只有4.7%是不合格的。
  事实难道真是这样吗?恐怕不是。监测数据只涉及113个重点大城市,相比于其他数千个城市,这样的统计有效性到底有多少?更何况,相较于各地频繁爆发的水污染事件,以及大家的日常观感,饮用水水源的水质不合格率只有不到5%,恐怕难以让大家信服。
  因此,我们不仅要怀疑相关部门刻意隐瞒全国水污染数据的真实动机。为什么要隐瞒,而且还是以国家机密的名义?最大的可能性是:一旦民众知道了污染的严重性,会引起不必要的恐慌,损害政府的公信力。
  而更微妙之处在于,如果水污染的数据公之于众,环保部门就会承受自上而下的巨大的监管压力,而且各地的环保机构人员与排污企业的权钱交易空间也会被极大压缩,这也是近期武汉环保局处罚排污企业却不公布企业名称的微妙之处。从这个角度出发,公布全国整体的水污染数据,对某些部门来说,并不是一个很好的策略。
  但是,纸能包住火吗?环保部门怎么能像鸵鸟一样把头埋在沙子里呢?在全国各地频繁发生水污染事件的情况下,这样的行为只能称之为不作为。
  正如雾霾问题,如果不是大范围引入了PM2.5的监测设备,我们可能还糊里糊涂的生活在重度污染的环境中,永远都不会知道雾霾这么严重。更何论民众积极的监督施压,政府下定治理的决心,推出各种有力的政策?
  最近,在经历了漫长的等待后,《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公报》终于公布,我们得以全面了解全国土壤污染情况。尽管披露的情况很糟糕,但是积极的意义在于,有关部门开始正视这个问题,并着手全面治理解决。
  同样的道理,如果被列为国家机密的土壤污染数据公布了,相关部门又有什么理由掩盖水污染的数据呢?更重要的是,只有全国性的水污染数据公布了,才能真正的着手解决,民众才能积极的参与,共同维护我们的水质健康。
 


投稿请点击:我要投稿讨论请进入:大地救援论坛,并欢迎访问大地救援的姊妹网站:中国梦

说明大地救援网站是无量光佛教网旗下的公益网站。创办大地救援的动力来源于佛教弟子人人皆应上报四重恩(三宝恩、国家恩、父母恩、众生恩)的学佛理念。大地救援内容来源于互联网或个人投稿,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来信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并欢迎转载本站内容。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