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良心,救家园,欢迎访问大地救援!

无量光佛教网

水污染恶化缺水问题 水危机恐危及中国

网站:大地救援 日期:2014-05-11发布:无量光
水荒危机继续危及中国 正当人们把大量注意力都集中到中国环境污染带来的负面影响之际,另一场危机正在给人们的健康和国家的发展带来同样危险的后果:那就是水荒。 美国国家情报委员会在题为《
水荒危机继续危及中国
 
    正当人们把大量注意力都集中到中国环境污染带来的负面影响之际,另一场危机正在给人们的健康和国家的发展带来同样危险的后果:那就是水荒。
    美国国家情报委员会在题为《全球趋势2030:不同的世界》的报告中指出,在中国,“气候变化、城镇化趋势和中产阶级生活方式将产生巨大的水需求,到2030年将出现粮食短缺问题”。除了对经济和公共健康产生影响,水荒还会危及经济增长和社会稳定。
    严重的水污染恶化了中国的缺水问题。水利部副部长胡四一在2012年指出,2010年全国废污水的排放总量达到750亿吨,河流水质的不达标率接近40%。他还说,三分之二的中国城市缺水,农村有近3亿人口饮水不安全。
    据估计,中国约有405万公顷土地在用污水灌溉,从而对农作物产量以及粮食质量和安全产生负面影响。水污染还会引发多种疾病。
    严重污染的一个原因是中国的迅速工业化。监察部统计显示,中国水污染事故近几年每年都在1700起以上。
    鉴于中国是世界上水资源最丰富的国家之一,这是一种自相矛盾的情况。
    水利部去年公布了一项全国水利普查的结果。结果显示,流域面积在100平方公里及以上的河流约有2.3万条,比上世纪90年代的统计减少了2.7万多条,这引发了环保主义者和政府官员的担忧。
    专家们认为,造成这一结果的更可信解释是中国迅速发展的经济和执行不力的环境保护法规。
    面对这种危急情况,中国政府正在采取措施,例如“南水北调”工程,这一计划耗资620亿美元。但这一工程面临许多障碍。除费用昂贵外,最重要的一点或许是受影响人数众多。许多居民要搬迁到别处,以便为工程让路。
    专家们指出,中国政府应该把重点放在通过更合理地使用有限的供给来降低用水量和控制污染上。此外,应该实施新的规定,提高工农业的用水效率。
    新兴城市的建设应该考虑到水的可用性,同时应该对污染企业实施罚款。

转载自新华网


投稿请点击:我要投稿讨论请进入:大地救援论坛,并欢迎访问大地救援的姊妹网站:中国梦

说明大地救援网站是无量光佛教网旗下的公益网站。创办大地救援的动力来源于佛教弟子人人皆应上报四重恩(三宝恩、国家恩、父母恩、众生恩)的学佛理念。大地救援内容来源于互联网或个人投稿,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来信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并欢迎转载本站内容。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