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良心,救家园,欢迎访问大地救援!

无量光佛教网

提高公众参与水平,治理污染成效方可期

网站:大地救援 日期:2014-05-11发布:无量光
南方都市报 5月9日,江苏省靖江市人民政府官方微博通报,因长江水源出现水质异常,全市暂停供水。据网友反映,当地出现抢购矿泉水现象,一些超市矿泉水、纯净水脱销。 市民抢购矿泉水、纯净水,
南方都市报

5月9日,江苏省靖江市人民政府官方微博通报,因长江水源出现水质异常,全市暂停供水。据网友反映,当地出现抢购矿泉水现象,一些超市矿泉水、纯净水脱销。
 
市民抢购矿泉水、纯净水,这样一个画面并不新鲜,也不特别让人惊讶。水是生命之源,饮水安全一有风吹草动,就会造成群体性的心理恐慌,更何况水污染传闻被证实的概率已经有了日渐升高的趋势。
 
现在还不知道,靖江这次被证实的水污染事件因何而发生,目前之急务,当属赶快启动调查和立即解决市民日常饮水问题。据报道,这两项工作正在抓紧进行,当地政府紧急启用了牧场生态公园的备用水源,至少可以满足当地居民一周左右的用水量,相信随后的调查也能按照信息公开的要求给市民一个负责任的说法,以杜绝后患。
 
在谈及靖江水污染事件的时候,人们往往会想起兰州。这种联想十分自然,因为兰州自来水苯超标不过是一个月之前发生的事情。除了事件的起因兰州已经查明而靖江还有待调查之外,从抢购矿泉水、纯净水这样不约而同的动作中可以看出,事件对民众生活乃至心理的影响完全一致。面对这种局面,是叹息民众的心理过于脆弱还是应该感喟当下的饮水安全形势过于脆弱?
 
在兰州自来水苯超标事件之后,有媒体对近年来比较重大的水污染事件进行了梳理,一份不完全统计的名单中,计有2005年11月的吉林松花江苯污染、2011年6月的浙江建德市新安苯酚污染、2012年的广西龙江的镉污染、2013年1月的山西长治苯胺泄漏入河、7月的广西贺江重金属污染。今年4月,这份名单中就增加了兰州,而刚到5月,看来名单中又要增加靖江。 让人忧虑的是,似乎谁也不敢保证,他所在的城市就一定不会进入这一名单之中。
 
水污染的严峻和水安全的脆弱并非危言耸听。除了类似靖江这样的地表水污染之外,地下水安全其实也毫不乐观,中国地质调查局的一位专家曾经在国际地下水论坛的发言中透露,全国90%的地下水遭受了不同程度的污染,其中60%污染严重。难怪有人感叹,照这个速度发展下去,某一天中国人会无水可喝也许并不是杞人之忧。
 
面对饮水安全岌岌可危的态势,近年来随着环境保护在国家战略中的着重凸显,为保护水资源全国范围内已经展开了系列行动。就公众可以切身感受的而言,首先是各地试行阶梯水价。利用价格杠杆当然有利于引导居民节约用水,在效果上要比“爱惜每一滴水”的空洞宣传有用得多。但是让民众知道水资源绝非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理解用水必须付出相应的成本,还远远达不到保护水资源的要求,因为与居民的节约用水相比,在相反的那一面,污染对水资源破坏的威力实在是太大了,而这种污染几乎毫无例外都属于人祸。
 
 
一方面需要努力提高全民的保护水资源的意识,另一方面还必须遏制污染对水资源造成的人为破坏。就后者来说,中国的脚步也一直没有停歇。众所周知,关于环保的立法最近几年成果显著,而与立法相适应,公安机关也曾经多次进行打击环境污染犯罪的专项行动。但在治污的过程中也存在一些让人遗憾的现象,最突出的表现就是民众乃至社会的环保维权热情没有得到很好的利用。现实生活中,公众常常看到,一个身受污染之害怒不可遏的公民索赔很难,打官司也并不容易,环保法中虽然明确了公益诉讼的地位和作用,但到了司法实践中,社会组织要对一起严重污染事故的责任者发起公益诉讼却存在不少的困难。这样一种格局,无形中降低了环境污染违法犯罪的成本,使法律的威慑力打了折扣。
 
人人都需要清新空气和清洁之水,民众对污染深恶痛绝,其环保维权热情正在节节攀升,这都是不言自明的事实。在法治化治污过程中,如何呵护这种热情,怎样提高公众参与治污的水平,应属当务之急。


投稿请点击:我要投稿讨论请进入:大地救援论坛,并欢迎访问大地救援的姊妹网站:中国梦

说明大地救援网站是无量光佛教网旗下的公益网站。创办大地救援的动力来源于佛教弟子人人皆应上报四重恩(三宝恩、国家恩、父母恩、众生恩)的学佛理念。大地救援内容来源于互联网或个人投稿,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来信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并欢迎转载本站内容。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