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量光佛教网 > 佛学网摘 >

喜与悲之间

喜与悲之间 邱高兴 闽南佛学 常听人说:“不以物喜,不以人悲。”这句说似简单,看似平常的话语却包涵了很深的禅机。从古到今,潇潇洒洒地做到了这一点的人,恐怕不是太多。 还有一句话说:“

喜与悲之间
邱高兴
闽南佛学

  常听人说:“不以物喜,不以人悲。”这句说似简单,看似平常的话语却包涵了很深的禅机。从古到今,潇潇洒洒地做到了这一点的人,恐怕不是太多。
  还有一句话说:“天下人熙熙而来,攘攘而往,莫不为利。”“利”字当头,喜悲之情总是难免。得之则喜,失之则悲,这也是人之常情。人为了自己的生存,总是要趋利避害。如果人们能够得利而避害,人们就会喜。反之人就会悲。虽然有“塞翁失马,焉知非福”之古训,也往往成了许多人掩饰悲伤情绪时的一种感情流露。
  天下男男女女,卿卿我我,恩恩爱爱.所以者何?那也只是为了一个“情”字,得到了心上人则喜,失去心上人则悲。看看历史上有多少部的爱情剧作,就会明白人世间有多少的悲欢离合。“情”字难了,喜与悲总是难却。
  大凡人生在世,能使人产生“喜悲”之情的事总是伴随人的一生的。古有范进中举,喜得发疯;今日更有人为利、为情悲得发狂,可悲乎?可叹乎?人生乃是一场真正的悲喜剧。人作为这场悲喜剧中的主角,常常身不由己,受着命运的奴役。禅给我们提供了一条摆脱命运奴役,“不以物喜,不以人悲”的道路。著名禅学家铃木大拙先生说:“禅本质上是洞察人生命本性的艺术,它指出了从奴役到自由的道路。”
  那么具体地说,禅提供的这条道路在哪里呢?处于喜和悲之间,保持你的平常心,这就是不为喜悲所役的最佳方法。马祖说:“平常心是道”,一浯道破了天机。“何谓平常心?无造作、无是非、无取舍、无断常、无凡无圣。”(《江西马祖道一禅师语录》)人在世上走,人与人之间的利害关系总是要存在的,人与人之间的情也总是要有的,关键的是怎样对待这种利与情,这就要我们“无取舍”。“不以物喜,不以人悲”也正是讲的这一点。
  平平淡淡才最真,处于喜与悲之间.“平常心”是道,这才是我们摆脱奴役,安抚我们那颗疲惫劳累之心的好方法。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