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萨化身为贫女

菩萨化身为贫女 元魏大孚灵鹫寺的每年春天,都要举办一次无遮大会设斋供众。到时不论道圣俗人等,男女贵贱,屠儿乞丐,来者不拒,都令他们饱餐一顿,广结善缘结食平等,于法亦等。每年前来赴斋

菩萨化身为贫女

元魏大孚灵鹫寺的每年春天,都要举办一次无遮大会设斋供众。到时不论道圣俗人等,男女贵贱,屠儿乞丐,来者不拒,都令他们饱餐一顿,广结善缘结食平等,于法亦等。每年前来赴斋的僧俗之多,真是人山人海。 贫女抱子携犬赴斋

这一天无遮大会上忽然来了一个贫穷女子,手牵两个小儿,还带了一条狗,也来参加无遮法会。可是她身无余资,临时把头上青丝剪下来布施。她对主事僧说:“我有急务之事马上就要走,不能在此与大众同餐,是否可以请先行分食呢?”

主事僧说:“可以的。”当时就拿了三份给她,意欲连同两个小儿都各有一份,贫女又要一份说:“我有得吃,我这条狗也应给它吃一份。”职事僧无奈,勉强再拿了一份给她,可是她还是不知足的说:“我腹中还有未生的儿子,也须要一份。”这一下可把职事僧恼怒了,沉下脸来对她说:“你这人怎么这样贪求僧食无厌,腹中小孩还没有出生,怎么可以索食求分呢?”

犬为狮子 儿化天童

贫女被如事僧一顿呵责后说偈道:

苦瓜连根苦,

甜瓜彻蒂甜;

三界无著处,

致使阿师谦。

说偈后随即踊身虚空,化菩萨相,犬为狮子,两小儿化作两位天童,云光缥缈,在空中又说偈道:

众生学平等,

心随万境波;

百骸俱舍尽,

其如憎爱河。

当时在会赴斋的僧俗一千多人,眼见菩萨现身虚空,悲喜交集的都跪下来向空中说:“请求大圣,愿示平等法门,我等奉行。”空中菩萨说偈道:

持心如大地,

亦如水火风;

无二无分别,

究竟如虚空。

主事僧自恨不识真圣,反而怒言相责,取刀欲剜己目,为大众所阻。就以贫女所施的头发,就地建塔供养。明朝万历年初,该寺住持僧圆广禅师,重加修饰。塔下掘得圣发数绺,各人所见之色不同,圣发塔在该守大塔院东侧。

金甲神追发回塔

圆广住持修饰发塔时,命寺内行者督工。谁知他暗中分取圣发,囊之而去。事过14年后,北京的净因庵主惠杲禅师,有一天午睡,梦见金甲神人来对他说:

“有盗发贼,要来卖圣发,你可以留下来,明年送回本地。”惠师梦醒后,正在疑虑梦中所见之事,那个盗发的行者,果然背负着经箧进来,说明来意,想把经典发毒了以备还俗之用。惠杲主持给了他1000钱,把金箧留下,开出来查看有经数部,有一囊盛发,状若金缕,就是金甲神所托梦的圣发。第二年万历年杲师送发入塔。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