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填王造像之始

优填王造像之始 佛陀成道后第八年,思欲报答其母--摩耶夫人生育之恩,因而上升至忉利天,趺坐于善法堂之金石上。摩耶夫人出两道乳润世尊的口唇,以示亲子之缘,佛为其母说法。 当时,人间四众

优填王造像之始

佛陀成道后第八年,思欲报答其母--摩耶夫人生育之恩,因而上升至忉利天,趺坐于善法堂之金石上。摩耶夫人出两道乳润世尊的口唇,以示亲子之缘,佛为其母说法。

当时,人间四众,不见如来世尊,渴慕忧悲如丧失了恃怙之子,大家都来到世尊说法的地方,问阿难说道:

“如来现在在哪里呢?”

阿难也哀愁的答道:“我也不知道佛陀在哪里啊!”

当时,有两个大王因想念佛陀,差不多要想出病来了,这两位大王就是优填王和波斯匿王。

优填王召集全国的塑刻巧匠,要他们塑造佛陀的肖像。巧匠们说:“巧工难作佛妙相,只能摹拟十分之一。佛之相好光明是无法表达的。”

结果,巧匠用纯紫旃檀木,造了一尊佛陀的坐像。因为一切诸佛得大菩提转大*轮,现大神变作大佛事时,都是坐着的,所以就造了一尊坐师子坐的跏趺像。

毗首羯摩天人知道了这回事,就变为巧匠,带了雕刻的工具,来见优填王道:“我来为大王刻造佛像。”大王闻听很是欢喜,他对天匠说:“仁者为造佛像,要与如来之形相似。”

时目犍连尊者运神通力,与天匠同往忉利天,将世尊相好先绘制成图,然后下来依图刻像。不日功成,像高7尺,面目手足皆紫金色。大王见佛陀相好,心生净信,得柔顺意,烦恼业障消除,是为造像之始。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