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首的石像

无首的石像 慧达法师,俗姓刘,本是一个不信佛教的人,目不识丁,为人凶顽,勇健多力,欢喜打猎,后来因病死去,亲见地狱苦相,得圣僧之救,还阳后出家为僧。 他有一次到凉州番不群的东北,望

无首的石像

慧达法师,俗姓刘,本是一个不信佛教的人,目不识丁,为人凶顽,勇健多力,欢喜打猎,后来因病死去,亲见地狱苦相,得圣僧之救,还阳后出家为僧。

他有一次到凉州番不群的东北,望御谷而遥拜,旁人不知其故,问他在此拜什么?他说:“这谷崖中有佛像出现,如果灵相圆满,则时世康乐太平;如果有缺,则世乱民苦。”

慧达走到肃州酒泉县城西7里的石涧中死去,他的骨碎如葵子大,可以穿起来的,信众于城西古寺中塑其像以警后人。

经过87年以后,一日忽然大风雨呼啸而至,雷震山崩挺出一尊丈八石像,形象端严却无佛头。石匠选石雕了一个佛头安上去,不久,便落了下来。接着便是魏武灭佛开始,慧达之言果验(魏太武帝,名叫拓跋焘,灭佛定道教为国教,后被佞臣宗爱乘醉杀之)。

到了北周元年,凉州城东七里涧,忽有毫光照彻幽冥,观者异之,查看之下,见是一个石佛头,把佛头运到山岩安到丈八佛身上,宛然符合,这尊佛像身首异地两百多里,前后四十余年,而今合一,正是太平之世。

周武帝(名宇文邕,毁佛之第二人)保定元年建了瑞相寺。13年后,周武改国号为建德,这尊石佛的佛头又掉了下来。当时许多王公大臣都去观看,叫人把头安上去,到了夜晚又落了下来。经过许多次都安不上。不久武帝灭佛,这才知道圣佛的预示。

到了隋朝开皇年间,把寺宇及石佛都重新修饰一番。大业5年,扬帝躬往礼敬,改名为感通寺。

此像在道宣律师感通记中,问天人此像之由来,说是伽叶佛时有位利宾菩萨所造,此佛像度生信佛甚多,今之刘萨荷就是利宾菩萨所度之再世云云。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