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量光佛教网 > 佛学网摘 >

道川禅诗:竹密不妨流水过——佚名

学佛网摘站---学佛网,佛,阿弥陀佛,在线念经,在线念佛,念佛,在线诵经堂,在线念佛堂,在线修行,法宝流通,佛教博客,佛网导航,净土,西方极乐世界,净空法师

旧竹生新笋,新花长旧枝。
雨催行客到,风送片帆归。
竹密不妨流水过,山高岂碍野云飞

大意是:世事变幻,福祸无常,当你遇到一些意外的突发事件时,能不能够处变不惊,从容应付,保持一份平常心呢?

云居禅师每天晚上都要去荒岛上的洞穴坐禅。有几个爱捣乱的年轻人便藏在他的必经之路上,等到禅师过来的时候,一个人从树上把手垂下来,扣在禅师的头上。

年轻人原以为禅师必定吓的魂飞魄散,哪知禅师任年轻人扣住自己的头,静静地站立不动。年轻人反而吓了一跳,急忙将手缩回,此时,禅师又若无其事地离去了。

第二天,他们几个一起到云居禅师那儿去,他们向禅师问道:“大师,听说附近经常闹鬼,有这回事吗?”
云居禅师说“没有的事!”

“是吗?我们听说有人在晚上走路的时候被魔鬼按住了头。”

“那不是什么魔鬼,而是村里的年轻人!”

“为什么这样说呢?”

禅师答道:“因为魔鬼没有那么宽厚暖和的手呀!”

他紧接着说:“临阵不惧生死,是将军之勇;进山不惧虎狼,是猎人之勇;入水不惧蛟龙,是渔人之勇;和尚的勇是什么?就是一个字:‘悟’。连生死都已经超脱,怎么还会有恐惧感呢?”

世事变幻,福祸无常,当你遇到一些意外的突发事件时,能不能够处变不惊,从容应付,保持一份平常心呢?

如果说,你对于生命的窒碍有着超脱的见解。那便是什么小风浪也阻碍不到你的扬帆远航。生命中不如意事十之八九,但若是这些都要扰乱你的心神,打击你的斗志的话,你还拿什么去等待那一二的幸福呢?

有石头在前方,慌乱、哭泣、诅咒、叫骂都是没有用处的。我们要做的,是冷静下来思考,能不能搬走它,如若不行,是什么原因?太重了的话,有没有办法叫援手;没有工具能不能找到替代物或者制作出工具。实在不行,可不可以炸掉它?有没有炸药或者替代物品?又或者,能不能绕开它?

我们要做弯弯细流,却能绕过繁密的竹林;要做飘逸的白云,却能翻越至高的山脉。

 

文/佚名

 

菩提书童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