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子登科

窦禹钧,五代时燕山人,三十多岁还没有儿子,梦见祖父告诉他说:“你不但无子,而且短命,应当早点儿修福。”他因此开始尽力做好事。 有个仆人偷了他很多钱,就自己写了卖女契约,系在幼女背上
窦禹钧,五代时燕山人,三十多岁还没有儿子,梦见祖父告诉他说:“你不但无子,而且短命,应当早点儿修福。”他因此开始尽力做好事。

有个仆人偷了他很多钱,就自己写了卖女契约,系在幼女背上,说:“永卖此女,以偿还所偷的钱。”然后就逃跑了。窦公可怜他,烧了契约,养育这个女孩,养大后还为她择婿出嫁。

亲戚当中有不能办丧事的,他就出钱帮助办丧事;有无钱嫁女儿的,他就出钱帮助嫁女儿。一年的收入除了日常开支,全部用来救济别人。他还在宅南建了一座书院,收集上千卷书,聘请老师,招来四方贫寒子弟,供给丰盛的伙食,在这里接受教育。自己家里则节俭朴素,没有金玉饰品,也没有华丽衣服。

不久,窦公连生五子,个个聪明英俊。他又梦见祖父对他说:“你几年来功德浩大,天上已经登记了你的名字,还延长寿命三十岁,五个儿子都会显贵。你应当再接再厉,不要松懈。”

后来,窦公的五个儿子相继登科,八个孙子也非常显贵。

窦公享寿八十二岁,无病谈笑而逝。([清]周安士《安士全书》)

“富贵从布施中来”,世人只知道把钱存到银行里,而明智的人懂得布施,真心帮助别人──这是放在另一种银行的存款。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