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金不昧得善报

裴度,唐朝闻喜(山西绛县)人,颇有豪爽气概,唐德宗贞元年间中举,累官中书侍郎,宪宗时位登宰相,封晋国公。 裴度少年时代屡试不中,洛阳有位相士说他形象不入贵格,会遭饿死之命。 有一次
裴度,唐朝闻喜(山西绛县)人,颇有豪爽气概,唐德宗贞元年间中举,累官中书侍郎,宪宗时位登宰相,封晋国公。

裴度少年时代屡试不中,洛阳有位相士说他形象不入贵格,会遭饿死之命。

有一次,裴度到香山寺游玩,见一位妇人在寺内拜佛,尔后匆匆离去,遗落包裹一件。裴度拾起包裹追出去,但已赶不上了,只好等待来取,直到傍晚还不见妇人回来,就携带回家,第二天早晨又到寺院守候,见妇人匆忙跑来,边找边哭,说他老父含冤入狱,昨天向人借来玉带二条、犀带一条,非常贵重,要用来请托,替老父昭雪,不幸遗失。妇人泪下如雨,痛不欲生。裴度解开包裹查看,果然不错,于是全数送还。妇人拜谢,愿留一条赠送裴度。裴度笑着说:“我若贪图此物,何必在此守候呢?”妇人再拜而去。

后来相士又见裴度,惊奇地说:“你必积过阴德,所以神色大不相同,前途万里,不可限量。”

裴度就在那年中举。(《历史感应统纪》)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