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震四知

杨震,东汉弘农华阴人,才识渊博,品行高尚,人称“关西夫子”。他像孔子一样,招收了不少学生,悉心教授。官府好几次慕名请他做官,他都加以拒绝。后来大将军邓骘zhi4仰慕他的贤名,亲自登门
杨震,东汉弘农华阴人,才识渊博,品行高尚,人称“关西夫子”。他像孔子一样,招收了不少学生,悉心教授。官府好几次慕名请他做官,他都加以拒绝。后来大将军邓骘zhi4仰慕他的贤名,亲自登门拜访,请他出来为国家出力。杨震无法再推辞,只得答应。

杨震曾被委任为东莱太守,赴任时路过昌邑。昌邑县令王密是经他推举才得以任职的,为了感谢知遇之恩,王密带了十锭黄金拜访杨震。

杨震坚决不收,说:“作为你的朋友,我自以为是了解你的,所以把你推荐给朝廷,为什么你却对我这样不了解呢?”

王密尴尬地说:“这是出于我的一片诚心,没有别的意思。再说,现在是深夜,这事没人知道。”

杨震说:“天知、地知、你知、我知,怎么可以说没人知道呢?”

王密不由得满脸羞惭,收起金子,告辞而去。

汉昭帝时,杨震担任宰相,封为安平侯。(《后汉书·杨震传》)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