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求回报惹大祸

最令人感到难堪的就是“德色”,也就是帮助别人的时候脸上露出要求回报的样子。“德色”一露出来,被帮助的人就会觉得惭愧不安,等到心中的惭愧化掉了,就会生起怨恨之心。 从前有位官吏,曾经
最令人感到难堪的就是“德色”,也就是帮助别人的时候脸上露出要求回报的样子。“德色”一露出来,被帮助的人就会觉得惭愧不安,等到心中的惭愧化掉了,就会生起怨恨之心。

从前有位官吏,曾经救过一个人的命,后来,被救的人渐渐富裕起来,而这位官吏却变得穷困潦倒。一次,他偶然经过被救人的家,这家人全家出来拜谢,并把他留在家里殷勤款待。酒过三巡,这位官吏就说起了大话:“如果不是我以前出力营救你,你早就死了,今天怎么可能过上这么好的日子呢?你有了钱,我反而变穷了,这是什么道理呢?”

当晚,他睡在主人家里。主人暗自算计:“这个人希望回报的心也太过分了!我就是报答他也不能满他的意;若是不报答他,恐怕要惹祸上身了。不如趁他睡着了把他杀了。”于是就用绳子把他勒死了。(《集福消灾之道》)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