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里沙布施行善生天界

依里沙是个富翁,家中的财产仅次于国王,但他的长相非常难看,独眼、驼背、跛足,而且生性吝啬,贪嗔邪见。祖上七代都是有名的慈善家,但到了他主持家政以后,规矩完全变了,慈善堂改做了仓库
依里沙是个富翁,家中的财产仅次于国王,但他的长相非常难看,独眼、驼背、跛足,而且生性吝啬,贪嗔邪见。祖上七代都是有名的慈善家,但到了他主持家政以后,规矩完全变了,慈善堂改做了仓库,对乞丐不但不施舍,反而拳脚相加。所有的人都讨厌他。

一天,依里沙经不住酒香的诱惑,买了一瓶,独自躲到树林里自斟自饮。

依里沙的父亲由于生前布施贫苦,所以死后生为帝释天。看到自己的儿子是个吝啬鬼,连一瓶酒都要跑到隐秘的地方去喝,他非常生气,打算教训教训依里沙。

他化作一个和依里沙一模一样的人,趁依里沙在林中喝酒的时候,走进王宫拜见国王,告诉国王他要布施穷人。国王对他大加赞赏。

假依里沙回到家中,打开库藏,行大布施,所有闻讯而来的人都满载而归。家里的人都十分惊异:平时吝啬的依里沙怎么突然变了?

真依里沙喝醉了酒,摇摇晃晃地回家,却看见门口有很多人在排队,各各手拿袋子、篮子,非常兴奋。依里沙莫名其妙,问道:“你们在这儿做什么?”

“噢,今天是依里沙长者行大布施的日子,你这老头儿还不知道啊!”

一听这话,依里沙差点儿晕倒。当他看到人们把他家中的财物一篮一篮地提走,急忙上前抓住,说:“你们这些强盗,我家的东西怎么可以随便拿走?”

人们听到他满口恶骂,把他痛打了一顿。依里沙酒也醒了,爬到家门口,可是守门的人却不让他进去。因为出言不逊,依里沙又挨了一顿木棒。

实在没办法,依里沙跑到国王那里申诉,请国王明察。

国王派人召来依里沙的家人和那个假依里沙,大家分辨不出哪个是真依里沙,但都愿意把慷慨布施的假依里沙认作主人。依里沙一时心急,当场晕倒。

这时,假依里沙恢复了原貌,对国王说:“我不是依里沙,我是帝释天。”唤醒依里沙后,帝释天对他说:“依里沙!我是你的父亲,家中的财产都是我的,不是你的。我因为施舍的善行生为帝释天,但你贪得无厌,驱逐乞丐,破坏家规。从今天起,你要恢复慈善堂,布施贫苦,否则,我会使你的财产化为乌有。”

依里沙终于觉悟了,从此布施行善,持守戒律,后来也得生天界。

讲完这个故事,佛陀最后说:“变化为依里沙的人,就是我的前身。”(《佛教故事大全》)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