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菩萨探访录》:化解险难篇

佛菩萨探访录 慈云杂志社集辑 目录: 乐序 化解险难篇 消灾解厄篇 愈病救苦篇 往生实例篇 综合感应篇 乐序 菩萨度众有实有权,实者,自理上说法,由第一义谛顿入真空实相,此为大利根性的人,
佛菩萨探访录
慈云杂志社集辑
目录:
乐序
化解险难篇
消灾解厄篇
愈病救苦篇
往生实例篇
综合感应


乐序

菩萨度众有实有权,实者,自理上说法,由第一义谛顿入真空实相,此为大利根性的人,才能直下承当。权者,乃善巧方便,以钝根若凡俗者相宜,因此权现而信入佛之知见,开佛之智慧。故广开方便之门,普应群机,由佛菩萨灵感或许因之引入皈依三宝者,必不在少。为普及初机故,则有佛菩萨灵感探访之举。‘佛菩萨灵感探访录’为早期‘慈云’杂志中所刊,搜集今人今事之实录,绝非道听涂说可比,实则斑斑可考,信而有征。

今取其精粹者,整理成册,分科五篇:即一、化解险难,二、消灾解厄,三、愈病救苦,四、往生实例,五、综合感应。今书辑成,以时下众生多著事相,即以事相感应而起信,导入般若妙智,自许事理圆融,理事无碍;若果会此意,莫以为老生常谈,当知以何机得度者,即应以何法度之。应病与药,药到苦除,无非一大方便耳。今以缀辑全成,点缀数言,得明其意。初学者应机,老参者视做度初机之药饵可也。所谓‘归元无二路,方便有多门’,正可做为本书之鹄的,幸勿以浅薄无稽之谈,则洛阳纸贵,必有一番度化之盛行,是为序。

古燕京兆三宝弟子乐崇辉谨序于随缘不变之斋室
民国八十三年第二甲戌正月初一弥勒菩萨圣诞日

●化解险难篇

盗匪不侵

民国二十年左右,安徽省合肥县、长宁河镇,有姓丁的大户人家,地方很有名望。安徽省境内多山水,为盗匪滋长地方。附近山区有个土匪叫白狼的,恶势庞大,鱼肉乡民,手段毒辣,人人都很怕他。

有一天,他率领百余匪人来洗劫这个村镇。这丁府的老夫人罗氏,是皈依三宝虔诚正信的佛弟子,法名叫西贤;他的儿子润生与家眷都在南京任职。家中只有老太太一人,碰巧有位比丘尼来看老夫人,听外面枪声甚大,人声嘈杂,知道一定是匪类来洗劫了。两人不惊不怖,一心加紧念观世音菩萨圣号;白匪打算闯入丁府,听到有人说:丁家的男人们和家眷都在外市,空屋无人。白匪也不觉察,当真信了,这个大难就轻易逃过了。过不多久,洗劫全镇财物无数,并且绑架了两百个肉票,几乎一户都没有幸免的!当他们大伙儿在河岸边集合打算驾船回匪巢时,他的随从又问白匪有没有搜劫那镇上有名的丁家,白匪说天时已晚,正值顺风,开船要紧。这正是冥冥中观世音菩萨救苦救难的显应。这则往事是现住永和八十多岁的丁润生老居士亲自告诉我的。

千钧一发化险为夷
明清

有一天笔者陪家母访问亲戚张玉宝家(普门文库长期会员),相谈甚欢,张君闲聊中得意地提起,亲身体验的观世音菩萨感应事迹。前年十一月冬天的某一天,因经商采购货品,必须临时赶到宜兰。张君乃与友人乘一部崭新的私家骄车,于晚上九时许离开台北,经过新店一路谨慎地沿北宜公路向宜兰进行。北宜公路群峰环绕景色宜人,但大弯小转,高山绝崖,容易肇车祸。过去夜行货车,常沿途掷放冥纸期求平安。此举虽属迷信,可知此段山路不寻常。他们在夜色寂静中,越过小格头、水底寮等山村,而临坪林附近的石漕处,轿车忽然无故地轧轧作响,其音怪异。此时驾驶盘也失灵。车子竟失去控制,似被人强有力地推拉至危险的马路崖边。正在千钧一发、束手无策、危险万分之际,张君突然想起朝夕礼诵的大慈大悲救苦救难观世音菩萨:立刻提起勇气,虔诚合掌大声呼救:‘大慈大悲的观音菩萨’。大约念了十句左右,怪音消失了,车身也可安定驶回马路中央驾驶自如了。此时张君等欣喜感激大士之寻声救苦伟德,继续诵念圣号,直至平安到达目的地。‘妙音观世音念念勿生疑于苦恼死厄能为作依怙’。

严重车祸毫发无损
煮云法师述 慧峻记

六十九年七月廿七日凤山佛教莲社又举办一年一度的精进佛七了,这一天参加打佛七的人陆陆续续地来报到。廿八日讲佛七规矩,其中有二位护七人员,一位是逢甲毕业的巫达盛,另外一位是在丰原教书的老师林小惶,他们二人是发心来护七的。廿八日台北长途电话打来凤山,对方报告主七和尚煮云法师说,慧严师(煮云法师徒弟,现任职智光商职)的母亲往生了,慧严师在日本,赶紧打电报去日本,催她回来,再快回国也要第二天晚上六点钟了。

廿九日那天,打佛七的莲友正受八关斋戒,林小惶和巫达盛要去机场接慧严师,向一位莲社信徒张彩霞居士商借了一部小轿车,同行的还有慧严师的一个学生。凤山莲社有一位慧融尼师在当天(廿九日)下午一时许睡午觉,梦见山崖上有人喊,有部白色车子撞毁,车上有四个人,但没有受伤。醒来是个梦,没有在意。

且说林小惶驾著车在桃园中正国际机场接到了慧严师,就赶忙驾车驶上了高速公路,四个人心里为了慧严师俗家母亲之丧,心情都很沉闷,心中全都默念著佛号。在中坜交流道不远,林小惶还是小心翼翼、清清楚楚地驾著车。不知怎的,车子前面突然出现一个庞然大物(货柜车)。说时迟,那时快,轰隆一声!以每小时八十公里的速度可想而知,车子撞扁了,奇迹也立即发生—四个人没有一点伤。谁肯信呢?真的是发肤丝毫没有损伤。晚上发生的事,和中午慧融师梦见的情况,全无两样,也是一奇。

这里有个原因在,其中有两种力量保护了他们:自力是平时常念佛,精神会集中统一,空性可以显现,这时外力的撞击,不是撞到身体,而是撞到了空性,因为精神力超过了肉体。另外是他力,以佛的慈悲除障力,佛的法身也是空性觉海的,以此空性之力可包容了一切有形之物,故相撞应无所损,车子不能念佛,故物与物相撞则以力之大小而得其损失之大小,人若念佛就有自他二力的保护。这是自然的道理,岂庸置疑?

四个人喊部拖车来,花去了五千元,车子的修理费花了二万七千元,足见车子损毁之一般。真是不幸中的大幸,人都没有伤,阿弥陀佛!世人若肯念佛,菩萨圣号,自如‘普门品’中所说‘于苦恼死厄,能为作依怙’,是真实不虚的。但愿信受奉行,则‘生老病死苦,以渐悉令灭’了。

佑船脱险记
慧泽

我从普门品、地藏经中获知,观世音菩萨誓愿宏深,悲心最切,应化娑婆,寻声救苦;又从菩萨灵感录中看到了许多感应的事迹后,便处处留意著去瞻仰观世音菩萨之圣容。因此,只要是和观世音菩萨有关的经咒(如般若心经、大悲咒),不但能诵也能背出,因而蒙受观世音菩萨之加被福佑也特别来得深刻。我不提倡迷信,但下文要叙述的这件发生在我身上的事,我认为是精诚所至,菩萨感应的一个证明。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