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霞道长

文/智行法师 “哎呀,我要修忍辱呢
文/智行法师

“哎呀,我要修忍辱呢!”
紫霞道长逢人必说这一句口头禅。他就住在药山顶峰紫霞洞。


药山在岫岩县境内,风景奇秀,响泉飞瀑,怪石古木,洞窟错纵,山上多野参,山形天然成趣,妙峰寺后山,就有几座山天然生成巨形佛像,情景与千山相似。妙峰寺坐落在山腰,两侧各有流水直冲而下,犹如二龙戏珠。数年前我曾在那里住过一时,常去山顶拜访老道长,听贯了老人家那句口头禅。有一次,我终于憋不住了,就问:“道长,何故常说这样一句话?”

他笑了,天真地一幅神色,引得我也不自主地乐了,他捋着长髯,望着对面老君山和鳌山下的光环洞说:“那时我太不懂事,和师父住在一个洞里,见师父时常将涮锅水澄清,再用来烧饭,嫌他脏,常与师父争吵,师父只说,‘你懂个啥!’一天,我和师父生气,他在门口不停地劈柴,我自顾下山去居士家住,三天后,见山顶起火,便带人上山救火,上去一看,惊呆了,师父把自己砌在一小洞内,跏趺而坐,早已焚化成灰,身上衣饰虽然化成了灰,却仍保持着原样。我正哭得伤心,大家惊叫:‘看,看,看师父!’只见师父骑一头毛驴就从那老君山上空过,我高声呼喊:‘师父,你去哪?’他回头答道:‘去鳌山!’很快飞进了云端。在场许多人都见到了,听到了。只怪当时我年轻任性,没能好好听师父的话啊,我要修忍辱呢!”

佛言:一切法得成于忍。欲成道业离个“忍”字便离道了,足徵 “忍”之可贵。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