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动唐太宗的十岁幼童许坦

唐朝的许坦,在他十岁的那年,有一天,跟着父亲一同入山采药,忽然半路中跳出一只猛兽,张开了血盆大口,咬住了他的父亲。在这样危急的情况下,许坦一面高声呼救,一面举起了木杖,鼓足了最大

唐朝的许坦,在他十岁的那年,有一天,跟着父亲一同入山采药,忽然半路中跳出一只猛兽,张开了血盆大口,咬住了他的父亲。在这样危急的情况下,许坦一面高声呼救,一面举起了木杖,鼓足了最大的力气,击打那只猛兽。说也奇怪,那只猛兽,竟出乎意外的,舍弃他的父亲而逃走。

许坦的父亲,得以死里逃生,真是惊喜交集。父子二人,在饱受虚惊之后,再也无心采药,就一同徐步回家。此后远近之人,争相传播这一传奇,大家都认为是许坦的孝行,制服了猛兽。否则,那只猛兽,能猛咬他的父亲,怎会畏惧十岁的小孩子呢?这显然是至孝的感应所致。

后来这件事传到朝庭,唐太宗听了大奇,对侍臣们说:‘许坦是一个小小的儿童,竟能舍命救亲,因而制服猛兽,这样发自天性的至孝,应该予以大大的嘉奖。’后来皇帝授予他‘文林郎’的官衔,赏赐布帛五十段。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