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忏功德

姑苏曹鲁川居士为予言:有女在夫家,夏坐室中,一蛇从墙上逐鸽,堕庭心,家人见而毙之。数日后,蛇附女作语。鲁川往视,则云:「我昔为荆州守,高欢反,追我至江浒,遂死江中,我父母妻子不知

姑苏曹鲁川居士为予言:有女在夫家,夏坐室中,一蛇从墙上逐鸽,堕庭心,家人见而毙之。数日后,蛇附女作语。鲁川往视,则云:「我昔为荆州守,高欢反,追我至江浒,遂死江中,我父母妻子不知安否?」鲁川惊曰:「欢六朝时人,今历隋唐宋元而至大明矣!」鬼方悟死久,并知为蛇。曰:「既作蛇,死亦无恨,但为我礼梁皇忏一部,吾行矣!」乃延泗洲寺僧定空礼忏。忏毕,索斋,为施斛食一坛。明日女安稳如故。忏之时义大矣哉!

【译文】

江苏省苏州的曹鲁川居士对我说:他的女儿在夫家时,夏天坐在室内,看见一条蛇从墙上追逐鸽子,蛇不慎堕于庭院中,家人看到就杀了蛇。几天后,蛇的鬼魂附身在曹鲁川的女儿身上说话,曹鲁川去探视她,只听附身的鬼魂说道:「我以前是荆州太守,遇到高欢反叛,追我到江边,结果坠于江中而死,不知我的父母妻子现在是否安好?」

鲁川听了很惊讶地说:「高欢是六朝时代东魏的人,现在已经经历隋、唐、宋、元,到明朝了。」鬼这才发觉自己已经死了很久,并且了解自己堕入畜生道为蛇,鬼说:「既然我已经转世为蛇,死了也没有什么可悔恨的,只求为我礼诵《梁皇忏》一部,我就会离开。」于是曹鲁川请泗洲寺定空法师为他做礼忏法事。礼忏完毕,他请求施食,所以又为他做一场焰口施食普度鬼神的法会。第二天,曹鲁川的女儿就恢复正常。可见礼忏施食的功德利益确实不可思议!

——竹窗随笔白话解(莲池大师著)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