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牛的悲鸣

有一对兄弟从小在富裕的环境中长大,哥哥是个有智慧、善良、厚道的人,虽然从小受父母疼爱,却没有一点骄傲和贪念。父母过世后,他体悟到人生的无常和短暂,常到寺庙追求佛法,亲近善知识,过

    有一对兄弟从小在富裕的环境中长大,哥哥是个有智慧、善良、厚道的人,虽然从小受父母疼爱,却没有一点骄傲和贪念。父母过世后,他体悟到人生的无常和短暂,常到寺庙追求佛法,亲近善知识,过着感恩、满足、无所求的生活。  

  弟弟就不同了,他很认真地赚钱,谨守父母留下来的产业,他对哥哥过着闲云野鹤般的生活很不谅解,心想:父母留下这么多财产,为什么哥哥不一起努力,将财产再增加呢?

  有一天,他看到哥哥又是一身简单的装束准备出门,就以轻视的眼光及不敬的语气对哥哥说:“你吃饱没事,只会去寺庙,为什么不把父母留给我们的财产好好守住?你这么不负责任,对得起我们的父母吗?如果他们还健在,不知会多心痛!”

  哥哥听到弟弟的冷言冷语,还是很自在地说:“人各有志,难道努力赚钱,才叫孝顺父母?我认为真正的孝顺,是要以父母给我们的身体,去做利益他人的事。我时常去寺庙向师父请教佛法,就是发愿生生世世用健康的身体和智慧来为人群付出,这种功德是父母给我的,也才能真正回报父母恩。”

  弟弟听了很不高兴,觉得哥哥不可理喻,就不再理他。哥哥还是逍遥自在地出门了。

  过了二十年,哥哥看透人世间的道理,出家了。弟弟则仍在尘世间劳碌地做生意,拥有比父母在世时更多的财产。然而人生无常,过了几年,弟弟生病往生了,哥哥则是一位精神敏睿、智慧饱满的法师

  有一天,法师出门游化,看到一群商队,赶着载满货物的牛车要到市集贩卖。其中有一头老牛,虽然身躯肥壮,皮毛也还不错,偏偏无力拖动车子。牠的主人很心急,不断地抽打牠。

  这头牛被打得蹲下去,牠的主人看到其它牛车已经遥遥领先,担心自己抢不到生意,就把气都出在这头牛身上,更加用力地鞭打牠。

  法师远远看到这个画面,心中不忍,就快步向前想阻步。走近之后,这头牛竟泪涟涟地发出悲鸣声,并抬起头来,好像要对法师说话。

  法师入定看出这是弟弟投胎转世,于是对牠开示:“过去你只贪着财产、利益,不知道要好好运用身体布施,今天才会落得这么苦啊!”

  这头牛听完,泪水不断,趴在地上发出悲鸣声。法师对牛主人说:“这头牛的过去生和我很深的血缘,他在世时在名利红尘中竞争,只知守住财产,不修行布施,如今沦为牛身。你能不能把牠让给我,让我尽一份心,免去牠这一生的折磨。牛主人看到这种情景,心中警惕,体悟到人不能贪悭,并答应把这头牛送给他。

  法师将牛带回寺庙,每天对牛说法;每次出家人齐聚论法听经时,这头牛也都会主动靠近,乖乖地趴着认真听法;最后,终于在寺庙赡养天年。

  人生无常,却有很多人以为是“常”,沉迷在欲的享受,沉迷在争取名利、地位。当生命的无常一来,平时努力争取的时间财产,又能带走什么?万般带不去,唯有业随身。多布施修行,才是对自己生生世世人生的最佳保障。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