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苦救难渡众生 千手千眼观世音的由来

观世音菩萨,救苦救难

陕西渭北金粟山寺院

陕西渭北金粟山上有座金粟寺院,寺院里供奉着一尊千手千眼观音铜造像。据有关人士介绍,这尊菩萨造像在清光绪年间便已供奉于斯,解放前夕,此像被盗运到海外,直到改革开放初期,才被海峡两岸有心人通过宗教组织请回了大陆,使菩萨得以复归金粟山云云。

其实,千手千眼观音造像并非真塑有一千只臂和一千只眼,而是采取变通的办法,即在菩萨的两手外,左右各塑二十手,手中各有一眼,实为四十臂四十眼,再各配上“二十五有”(佛教认为三界中有二十五种有情存在环境,包括四洲、四意趣、六欲天等),如是相乘而成为“千手千眼”之数。

关于千手千眼观音造像的来历,早在北宋年间便已流传着一个动人故事:据说,观音俗名妙善,原是古代妙庄王(即楚庄王)的三公主。妙善公主虽自幼生长在王宫,却生性恬淡,不喜奢华,心怀慈悲,笃信佛教。到了谈婚论嫁年纪,父王为其择婿,她却拒婚不嫁,并决意削发为尼,皈依佛门。妙庄王一怒之下,将她逐出王宫。从此,妙善便在山林中的一座小庵里苦苦修行,终得正果,成为观世音菩萨,普度众生,行善天下。后来,妙庄王身患重疾,医生说需要亲骨肉的手眼为药方才可医得。妙庄王的大女儿、二女儿都不肯献手眼,妙善得知此事后,便以自己的手眼制成药丸,救活了父王。妙庄王了解这一切后,深悔当年不该把妙善逐出王宫,为了纪念自己的爱女,遂命工匠塑一尊“全眼全手”观世音像,工匠却误听为“千眼千手”,结果便产生了流传后世的千眼千手观音造像(见北宋蔡京所书《大悲观音菩萨得道远征果史话碑》)。

至于观世音菩萨传入中国,最早见于历史记载的,已是三国时期的事了。曹魏嘉平五年(公元253年),介绍阿弥陀佛和观世音、大势至菩萨的经卷《无量寿经》汉译本首次问世,国人这才始悉观世音的大名。到了东晋年间,随着我国历史上最早的佛教宗派净土宗(即祈求往生阿弥陀净土或曰西方极乐世界)的建立,对西方三圣之一、且是首席大菩萨观世音的信仰,也就日益流行。此后,历朝历代有关观世音的经卷汉译本越来越多,观音(唐太宗时,避李世民名讳,观世音简化为观音)信仰及其偶像崇拜亦愈来愈盛,历久不衰。

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宋代时期的千手千眼观世音菩萨绢画

从人类文化思想史角度来看,观世音比佛教产生的要早,公元前七世纪,天竺(印度)婆罗门教中便已有了作为善神的观世音,其形象是两个可爱的小马驹。公元前六世纪,释迦牟尼创立佛教后,一些改信佛教的原婆罗门教徒把善神观世音引入佛教,并最终为佛教所吸纳,将其形象由两匹小马驹改为一匹,称为“马头观世音”,后来才渐渐由畜身演变为伟丈夫形象。按照佛经的说法,观世音原是古代天竺国(今印度)转轮王的大王子,名叫不眗,他曾发下宏愿,要解除世间一切苦难。后来转轮王成佛,便是阿弥陀佛。不眗经过数十年修炼亦成佛,号称“正法明如来”(“如来”乃为“佛”的异称)。后来,为了辅助佛弘扬佛法,普度天下众生,正法明佛自愿“降格”为菩萨,成了他父王阿弥陀佛的左胁侍,其弟大势至菩萨(俗名尼摩)则成为右胁侍(见《悲华经》)。据佛经里讲,观世音菩萨不仅广大灵感,法力无边,而且能现佛身、菩萨身、以及非人身等三十二相(“相”指形象),杨枝观音等三十三化身,以“随类教化”,即根据不同对象或场合示现不同形象或化身,达到教化救助受难众生的目的。为了观照众生烦恼,拔除众生苦难,观世音菩萨曾发愿:“若我当来堪能利益安乐一切众生者,令我即时身生千手千眼具足(我若是将来能利益一切众生,使他们都得到安乐,那么叫我的身体立刻生出一千只手,一千只眼睛来)。”发了这个誓,他身上果然生出千手千眼,大地震动,诸佛放光照亮其身(见《千手千眼大悲经》)。

千手千眼观世音塑像

这里有个有趣的问题,即佛经里本为男性的观世音菩萨传到东方后,为什么多示现为女性形象?据专家考证,我国东晋以前,观世音菩萨塑像都是男身;南北朝末期之后,观世音菩萨造像才由男身变为女身,且其造像端庄秀美、明媚照人,充满迷人的亲和力。这个问题固然可以在观世音菩萨能示现三十三化身中找到解答,恐怕亦与东方妇女多处于弱势地位,更需要菩萨救助不无关系吧。何况,“每一个宗教都是以母爱为人类仁慈、博爱的具体表现。”(南怀瑾语),以大慈大悲救苦救难著称的观世音菩萨化身为女性,或被塑造为美丽女性的形象,也就成了再自然不过的事了。观世音菩萨所体现出的这种“母爱”或曰婆性,用孔子的话讲,就是仁者“爱人”(樊迟问仁,子曰:“爱人”——见《论语》)。当年,孔夫子为了提高民智,提出“有教无类”。而观世音为了普救众生,则“随类教化”,且不惜自降级别,甘愿以菩萨身份辅助佛教化天下,以实现他“利益安乐一切众生者”的宏愿。或许,这种对人类终极关怀的慈悲之心,正是观世音菩萨不仅在我国,亦在日本和东南亚诸国以及华人世界广受尊崇的原因所在吧。身处现代社会的人们,在种种物欲利欲诱惑下,难免有时迷失本性,沉溺物欲而缺乏爱心。如是,面对观世音菩萨,无论信仰与否,在与菩萨慈悲安详的目光的交流中,收摄其心,涤亮俗尘蒙蔽的天真本性,从而活得更滋润、充实和快乐,岂不善哉!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