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谓禅修?

何谓禅修? 谈到禅修,大家都以为进行禅的修练一定要坐禅。所谓老僧入定,要眼观鼻、鼻观心,这样才叫禅修,才叫打坐。 但是,六祖大师却这样告诉我们:「外于一切善恶境界,心念不起,名为坐

何谓禅修?

谈到禅修,大家都以为进行禅的修练一定要坐禅。所谓老僧入定,要眼观鼻、鼻观心,这样才叫禅修,才叫打坐。

但是,六祖大师却这样告诉我们:「外于一切善恶境界,心念不起,名为坐。内见自性不动,名为禅」。这是说明:真正的坐禅,必须在行、住、坐、卧的日常生活当中训练自我,不被「一切善恶境界」所转,及时刻能发现自我灵性、体悟禅趣,方是真坐禅。

又,马祖禅师在衡岳传法院时,常常整日坐禅,他的老师南岳怀让禅师见了,知道他是法器,于是去问他:「大德坐禅,图个什么?」

马祖答:「图作佛。」

怀让禅师听了,即取一块砖头,在他坐禅的庵前石头上磨。

马祖见了,好奇地问道:「磨砖作什么?」

老师答:「磨砖作镜。」

马祖云:「磨砖岂得作镜耶?」

老师答:「磨砖既不能作镜,坐禅岂得成佛?」

马祖听了问道:「要怎样做才好呢?」

老师开示道:「如牛驾车,车若不行,打车才是?打牛才是?」马祖无言以对。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