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座调身

上座调身 在禅堂禅修的流程是行香、站香、坐香,不论是行香、站香或坐香,都要细心注意调身、调息、调心。以坐香来讲,入坐之后必须先做调身跟调息的动作,然后再进入调心。为什么要先调身、调

上座调身

在禅堂禅修的流程是行香、站香、坐香,不论是行香、站香或坐香,都要细心注意调身、调息、调心。以坐香来讲,入坐之后必须先做调身跟调息的动作,然后再进入调心。为什么要先调身、调息,因为控制心念的力量,来自身体的姿势与呼吸。身体的姿势如果不能坐得正确,无法调得松柔,呼吸假如不能调得顺畅,就没有力量、本事去处理我们善恶的心念。因此没有调心之前,要先将身、息调好,就是这个原因。现在先说明如何调身:

上座坐禅之时,是由粗至细,由动入静;下座之时,由细至粗,由动出静。上座下座皆不应急躁、粗暴,尤其下座,更应轻轻动身,徐徐作下座的动作,才不致损伤身心。因在坐禅当中,心息寂静而住,脉气微细而行,若下座过于顿促,令微细气息未散,住在身中,则可能引发头痛、四肢僵硬,如得风劳一般,于下一次坐中会感到烦躁不安。所以上下座时,须注意一些事项:

上座调身

(1)安座位:上座之前,先将座处调整安稳,使久坐之后,不致产生不适之感。

(2)松腰带:手表、眼镜、腰带等一切束缚身体的物件,皆须松开,使身完全松弛,才不妨碍血液循环。

(3)垫臀部:无论初学或老参,臀部都须垫蒲团,以松软为佳,厚薄随个人身体需求而异,以能坐得竖直平稳,不阻塞气脉为妥当。倘是双盘,所垫蒲团应薄,若是单盘,所垫蒲团须厚。双盘而垫过厚,则上身不稳;单盘而垫过薄,则双腿容易酸麻。

(4)裹膝盖:气候冷时须包裹膝盖,以防风寒入侵,若得风湿症,极难治疗。

(5)摇身体:将身左右摇动几次,然后端直,无倾斜之患;或者身体前倾,使尻部凸 出,再缓缓将身竖直。

(6)吐浊气:口吐浊气,先自鼻子深吸一口气,然后开口放出,不可粗急,应缓缓安静而吐。且作观想,想身中浊气随之而出,如是口吐鼻纳,重复三次至七次,若身息调,一次亦可。

(7)含笑容:默念「放松」,使面部神经松弛,慈容可掬,心情就自然开朗、愉快,若表情生硬枯槁,变成冷峻,内心亦会随之僵硬。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