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大人觉经

八大人觉经 后汉沙门安世高译 为佛弟子,常于昼夜,至心诵念八大人觉。 第一觉悟,世间无常,国土危脆。四大苦空,五阴无我。生灭变异,虚伪无主。心是恶源,形为罪薮。如是观察,渐离生死。

  八大人觉经
  后汉沙门安世高译

  为佛弟子,常于昼夜,至心诵念八大人觉。
  第一觉悟,世间无常,国土危脆。四大苦空,五阴无我。生灭变异,虚伪无主。心是恶源,形为罪薮。如是观察,渐离生死。
  第二觉知,多欲为苦。生死疲劳,从贪欲起。少欲无为,身心自在。
  第三觉知,心无厌足,唯得多求,增长罪恶。菩萨不尔,常念知足,安贫守道,唯慧是业。
  第四觉知,懈怠坠落。常行精进,破烦恼恶。摧伏四魔,出阴界狱。
  第五觉悟,愚痴生死。菩萨常念广学多闻,增长智慧,成就辩才,教化一切,悉以大乐。
  第六觉知,贫苦多怨,横结恶缘。菩萨布施,等念怨亲,不念旧恶,不憎恶人。
  第七觉悟,五欲过患。虽为俗人,不染世乐。常念三衣、瓦钵、法器,志愿出家,守道清白,梵行高远,慈悲一切。
  第八觉知,生死炽然,苦恼无量。发大乘心,普济一切。愿代众生受无量苦,令诸众生毕竟大乐。
  如此八事,乃是诸佛菩萨大人之所觉悟。精进行道,慈悲修慧,乘法身船,至涅槃岸。复还生死,度脱众生,以前八事,开导一切。令诸众生觉生死苦,舍离五欲,修心圣道。若佛弟子诵此八事,于念念中,灭无量罪。进趣菩提,速登正觉。永断生死,常住快乐。


  回向偈
  愿以此功德,庄严佛净土
  上报四重恩,下济三途苦。
  若有见闻者,悉发菩提心,
  尽此一报身,同生极乐国。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