纤维

纤维 西方喜欢食肉的饮食习惯,使得人们缺乏纤维,导致人们逐渐产生便秘。 纤维是蔬果食物中,人类的消化酵素唯一不能分解的部分。有许多食品商会把食物的纤维去掉,因为他们以为纤维没有用处

纤维

  西方喜欢食肉的饮食习惯,使得人们缺乏纤维,导致人们逐渐产生便秘。

  纤维是蔬果食物中,人类的消化酵素唯一不能分解的部分。有许多食品商会把食物的纤维去掉,因为他们以为纤维没有用处。一直到最近,纤维还是被人们忽视,因为它没有什么营养价值,不含卡路里,又不为人体吸收消化,因此它的功能为人们误解。

  其实,纤维的功用在帮助肠子做规律的蠕动。由于纤维无法被人体消化、吸收,所以它很快就到达我们的大肠。因为它能吸收水分,所以会使得肠子里的粪便变得柔软。因为肠子里若没有水分,粪便会变得干硬,形成便秘。

  粪便停留在肠子里的时间短,就能减少肠壁接触致癌物质的时间。纤维可以黏住致癌物质,降低它们的活动力,使我们不易得癌症,也会黏住胆固醇,使我们不易罹患心脏类疾病。

  整体来说,纤维能使我们的肠子健康干净。它的最大一项好处是:它能使我们有饱足感,使我们不至于吃得过多。

  也许你会以为纤维会阻止人体吸收铁质及其他矿物质。康奈尔大学营养生化系系主任柯林·坎贝尔博士(Colin Campbell)在他闻名的研究中指出,相较于美国人平均每天摄取十毫克纤维,中国人的纤维摄取量是相当高的,每天约摄取三十四毫克,但中国人的血液里并没有缺铁的现象。

  其实,以前的美国人一天约摄取四十五毫克纤维,但因为越来越依赖肉类、蛋类、鱼类为主要饮食(我在前面提过,肉类食品完全不含纤维,谷类、蔬果类却含大量的纤维。复合碳水化合物也含有许多的纤维),因此现在非常缺乏纤维。如果我们恢复以前的饮食习惯,我相信便秘的毛病很快就可以不药而愈了。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