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力

压力 今天的生活是越来越不好过了,步调越来越快,该做的事越来越多。每天我们都会遭遇到压力来撕扯我们的神经,使我们的紧张情绪一整天都高涨。 我相信今天大部分的人都会同意,他们现在所面

  压力

  今天的生活是越来越不好过了,步调越来越快,该做的事越来越多。每天我们都会遭遇到压力来撕扯我们的神经,使我们的紧张情绪一整天都高涨。

  我相信今天大部分的人都会同意,他们现在所面临的压力,比五年前要大。大部分的人都会说,他们没办法停下工作的脚步去稍微歇息。不过,有一点是我们必须要了解的,压力本来就是生活的一部分。

  你想想看,当年西部拓荒者在开垦的过程中,会没有压力吗?他们需要找寻食物、找寻庇护所、开垦荒地,承受的压力是很大的。我们现代人承受了不同的压力,却无法有效地处理压力。

  这有一部分原因是因为我们没有吃对健康有益的食物,相反的,我们吃了许多损害健康的食物,因此我们的身体不是处在巅峰,我们的内在也就无法处理压力了。

  所以,当财务、工作、婚姻、疾病等问题接踵而来时,我们没有旺盛的精力去处理它们。不但如此,我们还用很差的方式来处理它们,像是吃药、喝酒、抽烟等。

  我们需要了解,压力其实应该使我们表现更好。但今天它却成为人们表现不好的托词。我们应该要掌握自己的压力,而不是让压力来控制自己。不当地处理压力,会损害我们的免疫系统,这也是为什么处理压力是健康里重要的一环。

  以下是处理压力的好方法,不妨一起来试试:

  ◎运动。运动可以消耗肢体上的压力,人们在运动过后,总会觉得身心比较舒畅、缓和。

  ◎留一段宁静的时间给自己。研究人员证实,每天找一段时间,让自己处在放松、安静的环境下,是有益身心的。

  ◎不要想控制每件事情。人的能力有限,我们无法让每件事情都在自己的掌握之中。即使如此,我们可以用正面积极的态度迎向每件事情。压力是生活的一部分,但我们不要让它成为生活的方式。

  坐而言,不如起而行,看到以上列举的种种疾病,是不是有种下定决心的感觉?在看到“素食”的好处之后,是不是也有点心动的感觉?其实想要健康一点都不难,拿出你的恒心与毅力,和我一起向健康说easy!在我结束职业网球巡回赛八年后,我发现我再也穿不下80厘米腰围的运动裤。我从十七岁以来,腰围就一直是80厘米。现在我三十七岁,我的腰围在二十年后竟变为85厘米,这真是件令人沮丧的事情。我去称体重,也发现我从67公斤跃升为80公斤。

  我搞不懂这为什么会发生,我每天打网球和教网球的时间为6~8小时。当然了,与我的朋友们相比,我的腰围根本不算什么,不过我还是相当沮丧。我发誓我一定要减掉多余的体重,而且只要我一回复到80厘米,我就要永远维持那样的身材。

  但我要如何达到我的目标呢?我既不喜欢跑步,也不大会游泳。在拥挤的城市里骑脚踏车也相当危险。而且我觉得散步是老年的运动(这是我当时的错误观念)。

  如此看来,似乎只剩有氧运动能让我达成减重的目标。虽然我知道有氧运动不是一般的舞蹈课,但我的意愿仍不是很高,因为我跳舞的技术比游泳的技术还差。

  幸好,当时我有一个曾是橄榄球球员的朋友也想减肥。和我一样,他也比以前重了11公斤。于是我们打赌,看谁先成功,而且输的人要帮赢的人付学费。所以我们每天花一小时参加当地的有氧课程。

  我原先对有氧运动的疑虑,在第一堂课的五分钟之后就烟消云散。才不过五分钟,就使我觉得我的心肺快飞出我的胸腔了,从此我对有氧运动改变了观念。

  五个半星期后,我赢得了这场比赛。但一直到数年后我才知道我为什么这么容易就减了11公斤,而我的朋友和我同时练习,却只减了0.5公斤。

  我所知道的答案,和研究人员所下的结论是一样的--除非我们先改变自己的饮食习惯,不然光靠有氧运动是无法有效减肥的。而且,如果我们没有摄取对身体有益的营养,我们就没有足够的体力来达到需要的运动量。

  我和我的朋友当时的饮食习惯是这样的:我已改吃素食,但他仍大量吃肉,往自己的体内塞了不少蛋白质。在正常的情况下,一个人应该是一周减去1~15公斤,而我,更是毫不费力地减去这些体重。

  虽然改变饮食习惯应该是我们的第一选择,但若没有运动相辅相成,我们还是无法减肥成功。运动除了可以帮助我们维持身材,它还有许多其他的好处。活动自己的筋骨,绝对比坐着、躺着要好,所以各位读者不妨试试,体会一下运动的好处。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