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量光佛教网 > 修行生活 > 精进 >

佛教“精进”的含义

佛教“精进”的含义 精进是佛教修行人修菩萨六波罗蜜当中的一项。“精进”二字是勤劳、勤奋义。佛教的经典《唯论三十论》写道:“勤谓精进,于善恶品修断事中,勇悍为性,对治懈怠,满善为业。

佛教“精进”的含义

精进是佛教修行人修菩萨六波罗蜜当中的一项。“精进”二字是勤劳、勤奋义。佛教的经典《唯论三十论》写道:“勤谓精进,于善恶品修断事中,勇悍为性,对治懈怠,满善为业。”也就是说,精进,就是对于善的事情要坚决修行,对于恶的事情要坚决断弃,以勇健强悍之心,克治自己的懈怠心理,从而完善自己。
 
要做到精进,必须要具备勇悍的意志,勇悍是什么呢?《成唯识论》道:“勇表胜进,悍表精纯。”勇是一种前进的动力,而悍是意志精纯无杂;窥基大师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引申其义:“勇而无惰,自策发也,悍而无惧,耐劳倦也。”勇乃是一种克服惰性的自策发力,而悍乃是无所畏惧,忍劳耐倦的意志力。再根据精进的程度,佛教又划分为五种:第一,被甲精进,如勇将上战场,无所畏惧,勇往直前;第二,加行精进,加强自身的策发力,坚固信念;第三,无下精进,不妄自菲薄,无挂碍无恐怖;第四,无退精进,遭遇苦境能坚忍不屈,坚猛心志;第五,无足精进,永无止境的精进,自强而不息。
 
所以,修行大乘菩萨法的人要具有坚韧不拔、自励自强、奋斗不止的精神,这种精神,我们在古代的高僧大德中可以看到,象玄奘大师历尽艰难险阻,克服常人所难以想象的种种困境,前往印度求学取经,而在印度求学中,又以其勇猛精进之心,成为印度境内第一流的佛教学者,被印度人誉为“大乘天”;又如鉴真大师,为了东渡日本宏法,前后计十二年六次渡海,虽然遭种种失败,即使双目失明,而不退其志,终于六十六高龄时到达日本,成为中国历史上最伟大的传教士。这些佛门大师为我们作出精进的表率,这既是菩萨之精神,也是中国传统“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而今中华民族欲崛起,佛门欲重兴,更是不可不发扬此精神了。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