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的型态

香的型态 随着香的使用范围渐渐增广,为了配合不同的场合、时间,以及创造出更多样化的香味,香的型态也出现更多种类。例如,从香粉、线香到盘香,使香可以持续燃烧的时间大大的增长,而在香味

香的型态

    随着香的使用范围渐渐增广,为了配合不同的场合、时间,以及创造出更多样化的香味,香的型态也出现更多种类。例如,从香粉、线香到盘香,使香可以持续燃烧的时间大大的增长,而在香味的变化上,从单一香料的使用,到后来合香的出现,调香技术的不断改良、创新,创造出越来越多令人惊喜的香味。

    在香的型态上,以立香与环香最为常见,立香有粗细,其不同的规格,视使用者所需而制。细的立香为家庭供香普遍使用,粗者则多用于寺院庙宇中,尤其以年节祭祀时为常见。

    环香亦有大小粗细之分。一般而言,环香越大者其香之制作亦越粗,或垂直吊起燃烧,或用香架支着置于香炉内,而直接于香炉中放平燃烧者,则是以小盘香为主。大的香环可于寺庙或家族祠堂中常见,小的香环则多为个人供养或修行使用,多置于一般的案头之上。其它香品尚有卧香、香塔、香粉等。一般而言卧香大多是比较高级的香,其中不含竹枝,直接放在香炉中燃烧,价格较高。香塔是制成锥状的香,纯粹用香粉制成,大多放在香炉中直接燃烧;香粉则是直接以香料燃烧,必须以香炉盛起,但较易熄灭,无法经常维持燃烧状态,因此香篆常以模子压香篆以持续燃烧。

    自古以来,在印度等气候酷热的热带地区,由于人体易生体垢、恶臭,所以为了消除体臭和污垢,就将当地盛产的香木制成香料,涂抹在身上,而产生了涂香;或是以香料焚烧,薰室外内及衣服,称为烧香或薰香。其中,涂香所使用的香料有香水、香油、香药等;烧香所用的香料有丸香、散香、抹香、练香、线香等。

    涂香、烧香属六种供养、十种供养之一。在密教之中,依三部、五部之区别,所用的香也有所不同。也就是佛部用沈香,金刚部用丁香,莲华部用白檀香,宝部用龙脑香,羯磨部用薰陆香。

   在以香供养佛菩萨的方法中,常见的烧香、涂香、抹香,在《法华经》卷四中说,香、抹香、涂香、烧香等,为十种供养之数种供养。密教中也有阏伽水、涂香、华鬘、烧香、饭食、灯明等六种供养。

    烧香

    在经典中经常可见以烧香供养的记载。烧香是指在诸佛、菩萨、祖师像前燃烧各种香,并不一定指特定的香品型态。《大日经》卷八中记载,烧香是遍至法界之义,如天上的树王开敷时,香气随逆风、顺风而自然遍布,又如一一功德由智慧之火所焚,解脱风所吹,能普熏一切。在《长阿含》卷二〈游行经〉记载,居士为如来起大堂舍,整治处所,并洒净、烧香。《无量寿经》卷下也记载,行者当悬绘、燃灯,及散华、烧香,以此回向,愿生极乐世界。《贤愚经》卷六中记载,富那奇与兄办足供养,持香炉共登高楼,遥向祇洹精舍烧香,祈愿归命佛及圣僧,唯愿佛陀明日能临顾该国,开悟愚盲之众生。袅袅香烟即知富那奇的心意,乘虚空往至世尊之顶,相结聚合成一香烟的天盖,世尊果然于次日依其心愿而受请。

    烧香也是密教重要的供养,与阏伽、涂香、花鬘、灯明、饮食等合为六种供养。于禅林中,称烧香为拈香,或炷香。在法会中持香盒者,称为烧香侍者。在《蕤呬耶经》卷中〈请供养品〉记载,在一般供养法中,应该以白檀混合沈水香供养佛部,以尸利稗瑟多迦(室唎吠瑟吒迦)等诸树汁香供养莲华部,而以黑沈水、安悉香供养金刚部。又以白檀香、沈水香、龙脑香、苏合香、薰陆香、尸利稗瑟多迦树汁香、萨阇罗沙香、安悉香、娑罗枳香、乌尸罗香、摩勒迦香、香附子香、甘松香、阏伽跢哩香、柏木香、天木香、地夜香等,与砂糖混合,称为普通和合,可以随意取用,以供养诸尊。在《苏悉地羯啰经》卷上〈分别烧香品〉记载,因为所修之法不同,而于烧香之种类也有所差异,如息灾应焚捣丸香,修降伏法应焚尘末香,修增益法应焚作丸香。而不空三藏之《佛顶尊胜陀罗尼念诵仪轨》中说,于息灾法应焚沈水香,于增益法应焚白檀香,于降伏法应焚安悉香,于敬爱法应焚苏合香。《金刚顶瑜伽千手千眼观自在菩萨修行仪轨经》卷下及《金刚寿命陀罗尼经法》等也有上述之说法。

    涂香

    涂香,又作涂身香、涂妙香,是以香涂身,以消除臭气或恼热之义。印度人人为了消除身上的臭气,而利用旃檀等香捣成粉末,和水调之,用以涂在身上。但是在佛制中,规定比丘及沙弥等,不得涂香或戴着香花鬘,应以戒及禅定净除其心之垢,以替代世俗人所用之涂香。

    在《苏悉地羯啰经》以涂香、华鬘、烧香、饭食、灯明为供养本尊的五种供物。其中涂香代表清净,象征能清除菩提心中妄谈戏论的染垢,能除灭生死烦恼。由此义如果以涂香供养诸佛、菩萨,则能获甚大功德,供养诸尊的涂香,依佛部、莲华部、金刚部之别,而供以不同之涂香。供养时,应结涂香印、口诵真言而供养之。

    和合香

    和合香是指由各种香料调合所制成之香,尤其在密教供养中经常可见。俗称为五种香。据《苏悉地经》卷上、《瞿醯坛跢罗经》卷中记载,用于涂香之香料及用于烧香之香料,两类和合称为和合香;又和合香之中不得含摄有情之身分(肉身)、秽恶物或无香物等。和种种香末为一丸者,称为和合丸,常用以比喻一法中具有无量之佛法。据《首楞严三昧经》卷上记载,佛在王舍城耆阇山中,对坚意菩萨说法,谓菩萨住于首楞严三昧,世世自得六波罗蜜,念念常有六波罗蜜,而身皆是法、行皆是法,并以和合丸为譬喻:如将百千种香料捣为粉末,若有人欲索取其中一种,而不欲其馀香末共相薰杂,则为不可能之事。犹如菩萨以一切波罗蜜薰习身心,能于念念中常生六波罗蜜。另密法中的丸香,则是在修护摩法时,投入诸炉中,烧以供养。丸香是以丁香、白檀香、沈香、薰陆香等拌和而成,表示总集之烦恼,投入火中,表示以智火烧尽瞋烦恼。有时一日三时,一时三十六丸,合为百八丸,表示百八烦恼,配以六度时,与散香合表精进之义。

    中国宋代的合香中,也有制成丸状者:在古图“宋人贝经清课图”中,画面中绘侍者手捧香盒,拈香放入炉中。侍者站在石几侧,罗汉手捧贝叶经,一手作拆线状。

    散香

    散香是指散碎之香,也就是不成丸粒状之散碎之香。在密法中,相对于丸香象征总集的烦恼,散香则以散碎表示微细之烦恼,于行法时,投于火炉中,烧以供养。也有将切花、丸香、散香等三种供品,分别象征三毒中之贪、瞋、痴。此外,以敬香做为供品也代表六度波罗蜜中精进波罗蜜之义。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