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中供香的真言与手印

佛教中供香的真言与手印 由于香是主要的供养品之一,所以在经典中也记载着各种供香的真言及手

佛教中供香的真言与手印

  由于香是主要的供养品之一,所以在经典中也记载着各种供香的真言及手印。
  《大毘卢遮那经供养次第法疏》卷二中说,有涂香等六种真言,都是入曼荼罗供养时所必须的。
  如是,戒香其性本然寂静,无去无来,而恒常遍满法界,所以名为清净涂香。一切众生虽然本来具足,但是因为尚未发心的缘故,所以,此香未发,先以此戒香涂身,能以清净戒香普熏一切。
  由于香烟无定相,让修行者了知法界定相不可得,如是法界深广无边无际,不可度量,而修行者殊胜精进不休息,所以身、语、意业也遍透法界。
  在密教的经轨中,记载着许多与香有关的真言,烧香、涂香,以香汤沐浴净身,口中含香洁净口气,也是修法中常见的仪轨。
  在《佛说圣宝藏禅仪轨经》卷一中,有烧香仪则。经中说要以无虫的白檀、牛头栴檀、沈香、乳香等,于炉内焚烧。焚烧时应作如是言:“我今献香。”同时以二手大拇指,捻中指等三指指甲,令二头指屈第三节,作烧香印。再诵烧香真言七遍。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