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玩世代的大脑危机

这个世代的小孩谁不玩电玩? 但有个实验却惊人发现: 常玩电玩的人大脑β波呈低落状态,造成严重健忘! 许多人都误以为打电玩游戏或掌上型游戏能提高人的专注力,其实这完全是误解。 从幼儿期
这个世代的小孩谁不玩电玩?

但有个实验却惊人发现:

常玩电玩的人大脑β波呈低落状态,造成严重健忘!
许多人都误以为打电玩游戏或掌上型游戏能提高人的专注力,其实这完全是误解。

从幼儿期或小学低年级就开始打电玩的人,前额叶的β波会呈低落状态。也就是说,这种人长期受电玩游戏影响,前额叶的神经元活动明显降低,慢慢地就变成「半电玩脑」或「电玩脑」型的人。

这种人耗在打电玩游戏的时间有多长呢?答案是:至少每周四次,一天约二至三小时,期间达十年以上。

根据这些人自己的说法,他们多半表示自己非常健忘。每天不是忘了钥匙、钱包,就是不记得和朋友约好的时间。此外,几乎每个人都表示自己记性差,注意力也不佳。


危机:玩电玩注意力不集中

某大学的一名学生从小学三年级直到大学三年级,每天打电玩长达六至七小时,经测试发现,他的β波完全没出现。

这名学生不但经常旷课,约定的事也常忘得一乾二净。即使到了现在,他还是改不了打电玩的习性,就连打工的地点也是在电玩店,真是名副其实的电玩迷。

我曾应某个中学邀请到家长会上演讲,讲题就是「电玩游戏与脑的关系」。

演讲后,许多家长提出种种疑问。下述是其中的一个问题:「我那个念中学的儿子打电玩打个不停,常被我骂,却还反驳说:电玩游戏能让注意力更集中。他甚至表示,只要新的软件上市,为了研究如何攻城略地,人会变得更认真,专注力也更提升。我根本没办法叫他停手,他的说法是真的吗?」

看来不只小孩,连父母也以为电玩游戏能提升专注力。我当场表示,这是一般人的误解,持续打电玩必然有害无益。后来又有人问道:「虽然深知叫孩子停止打电玩的重要性,但是该如何做才能让他们不再碰电玩呢?有什么好方法?」

对于类似的问题,我通常的响应是:请带小孩来测量脑波。

实际上,只要由孩子前额叶的头皮上测量脑波,让他们看看自己的脑波纪录,几乎每个人都表示:不敢再碰电玩游戏了。


危机:玩电玩容易有偏差冲动行为

我们曾让「电玩脑型」的男性自我分析,令人惊讶的是,其中竟有许多人曾因电玩成绩不佳而一时冲动砸坏了电玩店的游戏机。

在电玩脑型人当中,约有百分之八十认为自己很容易有偏差冲动行为。其中约百分之九十的人所幸还有从事运动,所以容易偏差冲动者目前大约还控制在百分之八十左右。然而,这些人一旦进入社会较少运动之后,会不会无法适应社会呢?

从前有位年约二十五岁的男性,某天在铁路工程现场工作时不幸遭逢爆炸事故,一根直径约三公分、长约一一○公分的铁棒从天外飞来,竟然从他的脸颊贯穿过头顶。这个人虽奇迹式捡回一命,此后整个人的性情大变。

这则故事背后意味的,就和前额叶能抑制动物性的行为,并控制「人之所以为人」的理性特质有关。

(本文摘自远流出版《小心电玩脑》)


电玩脑:
长期受电玩游戏影响,前额叶的神经元活动明显降低,慢慢地就变成「半电玩脑」或「电玩脑」型的人。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