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终助念 功德无量

临终助念 功德无量 摘录《地蒇菩萨本愿经》四段经文 1.《利益存亡品第七》说:“念佛菩萨及辟支佛名字,一名一号,历临终人耳根,或闻在本识(八识田)。是诸众生所造恶业,计(预计)其感果,必
临终助念 功德无量

摘录《地蒇菩萨本愿经》四段经文

  1.《利益存亡品第七》说:“念佛菩萨及辟支佛名字,一名一号,历临终人耳根,或闻在本识(八识田)。是诸众生所造恶业,计(预计)其感果,必堕恶趣(恶道),缘(因为)是眷属为临终人修此圣因(念佛就是成佛之因),如是众罪,悉皆消灭。”又说:“未来现在诸众生等,临命终日,得闻一佛名、一菩萨名、一辟支佛名,不问有罪无罪,悉得解脱。”

  2.《阎罗王众赞叹品第八》说:“一切众生,临命终时,若得闻一佛名、一菩萨名,或大乘经典一句一偈。我观如是辈人,除五无间杀害之罪(即杀父、杀母、杀阿罗汉之罪,当堕无间地狱,永无出期。),小小恶业,合堕恶趣者,寻即解脱。”(此处说的小小恶业,是指堕三恶道的罪业,因与堕无间地狱罪比,所以称为小小恶业。)

  3.《称佛名号品第九》说:“若有临命终人,家中眷属,乃至一人,为是病人高声念一佛名。是命终人,除五无间罪,余业报等,悉得消灭。是五无间罪,虽至极重,动经亿劫,了不得出。承斯临命终时,他人为其称念佛名,于是罪中,亦渐消灭。何况众生自称自念,获福无量,灭无量罪。”

  4.《见闻利益品第十二》说:“若未来现在诸世界中,六道众生,临命终时,得闻地藏菩萨名,一声历耳根者。是诸众生,永不历三恶道苦。”


   宣化上人说:“因为临终时,组成命根的‘暖(体温)’、‘息(呼吸)’、‘识(八识)’要断了,命根一断,人就死亡。这时候天良发现,所以说:‘人之将死,其言也善’,就会生出一种忏悔心。忏悔心一生出来,只要听到一声

   佛菩萨的名字,都可以灭无量罪恶,种无量善根。所以,他的罪恶都得解脱;但这也是最不容易发这种善心的时候。所以,平时要念佛;否则临终时很难生起善念,很难念佛,甚至不愿闻佛号。”(见宣化上人著《地藏菩萨本愿经浅释》)

   《地藏经》所说的众生,多是不孝父母,不信三宝,广造恶业,死后应堕三恶道者。这些人在临命终时,家中眷属只要有一人为他念佛,不问有罪无罪,悉得解脱。何况修净业者,平时既能信愿念佛,临终又有人助念,缘法如此殊胜,往生何用怀疑。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