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相信灵魂吗?

佛教相信灵魂吗? 通常一般人解释「灵魂」,是说我们的灵魂是不灭的,永远存在的。环境在变、现象在变,而灵魂不变,这叫灵魂不灭。佛教以『因缘生法』和『自性本空』为主张。因缘聚合即生,因

  佛教相信灵魂吗?

  通常一般人解释「灵魂」,是说我们的灵魂是不灭的,永远存在的。环境在变、现象在变,而灵魂不变,这叫灵魂不灭。佛教以『因缘生法』和『自性本空』为主张。因缘聚合即生,因缘分散即灭。一切事物都是生灭无常,这也包括了物质(身体)和精神(神识)。

  在因缘生灭无常的观点上,永恒不变的灵魂便很难成立,然而,佛教也不是唯物论者。佛教的精神界,是用一个「识」字作为命名。对于生命持续于生死之间的主体,称为「神识」,更正确的是叫作「业识」,而业识本身也是变化无常的。

  这个变化无常的观点,透过禅修的观照力,可看清楚身心变化无常的事实,没有一个真实的我,也就是无我;再进一步观察,既然无我,所以是空的,而能体证到这个空的就是「观照般若」。佛法的见解是透过禅修的如实观察,体证到无常、无我、空,能如此,便是没有执着自在的人。

  参考资料:

  05-02《正信的佛教》p. 0064

  04-04《禅的生活》p. 0109

  04-09《圣严法师教禅坐》p. 0106

  《金刚经讲记》法鼓全集光碟版 (07-02-1, p. 11, 06)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