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克尔·罗奇格西——赚钱也是一种修行

麦克尔·罗奇格西 赚钱也是一种修行 最近,有份商业报告倍受世界关注,报告中提出了几个非常尖锐的问题:中国是制造业大国,为什么没有全球顶尖的国际品牌?世界500强企业,中国占了59席,但在

麦克尔·罗奇格西  赚钱也是一种修行

  最近,有份商业报告倍受世界关注,报告中提出了几个非常尖锐的问题:中国是制造业大国,为什么没有全球顶尖的国际品牌?世界500强企业,中国占了59席,但在全球Top 100的品牌榜中,却一席都没有?这份报告最后总结,是中国商人太想发财而忽视了社会责任与文化传承。著名的《当和尚遇到钻石》作者麦克尔·罗奇格西是美国知名商人、作家,更是一位佛学博士,他一直在全世界各地宣讲“幸福经商”之道,帮无数人不只赚到财富,更收获幸福。读完这篇独家专访,你一定深受启发,内心圆满喜悦。

  一分钟认识麦克尔·罗奇格西(Geshe Michael Roach)

  1952年12月17日出生于美国洛杉矶。

  1968年高中毕业后,他以全优成绩进入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在白宫接受总统亲自颁发的总统学术大奖章,还获得普林斯顿大学威尔森国际事务学院颁发的麦肯奈尔学术奖。

  1975年大学毕业后前往印度,潜心钻研佛法,成为历史上第一位获得佛学博士学位的美国人。

  1981年回到美国,贷款和朋友创立安鼎国际钻石公司(Andin International Diamond Corporation)。1998年麦克尔离开时,安鼎已经是一家年营业额超过2亿美元的全球大公司。

  之后,麦克尔把他的商界体验写成《当和尚遇到钻石》(The Diamond Cutter)一书,一上市就博得好评。这本书被不断翻印,并先后译成25种语言。不少知名书评家说,这是一本值得所有职场白领、企业家、实业家反复阅读的经典之作。

  我们先玩个小游戏,请闭上眼睛,在脑中构想一幅情境:

  你是一位和尚,在寺庙里苦修了20年后,有天师父对你说:“你已修成正果,现在马上下山,到红尘中继续修行,最好当个商人。”师命难违,你背起行囊走出清净佛门,走进了喧嚣尘世。走着走着,你突然发现,脚下有一颗异常发亮的小东西,在阳光下熠熠发光,你以前从没见过这么奇特的宝贝,根本不知道它叫什么,耀眼的光泽射进你的眼中,你想起了以前在寺庙里读过的《金刚经》,你断定这就是传说中的金刚石,是非常值钱的钻石,此时,你面临着3个选择:

  1、对钻石视而不见,继续赶路。

  2、你想起了你住了20多年的寺庙,寺庙偏僻香客有限,已经穷得揭不开锅,也许这正是上天给你和寺庙的布施。你把钻石拾了起来,返回寺庙,交给了师父。

  3、你拾起了这颗钻石,把它带在身上,陪伴你在红尘中不断征战。

  情境描绘完了,你的选择是什么?

  眼前的迈克尔·罗奇格西身材高大,长头发,穿着西装,脸有些清瘦。采访一开始,他就跟我们做起小游戏。他说,他的选择是第三个,刚才小游戏中描绘的情境几乎就是他真实经历的写照。我们认真回想,还是想不透每个选项代表的意义,于是向他求教。他解释说:“你选择了视而不见,代表着你已经明白了万物空性的真理;你选择了交还师父,代表着你不仅明白了空性的真理,还懂得在实际中活用真理;至于第三个选项的意义,我待会和你分享我的亲身经验。这个小游戏是告诉你,不论你做了什么样的选择,一定要记住,选择没有对错之分、好坏之别,所谓的对与错,好与坏,永远只是你的‘心’的评判。做了选择就不要后悔,勇于承担,做个红尘中的勇士。”

  麦克尔·罗奇格西20岁大学毕业,拿着美国名校的毕业证书,本可以找到一份年薪丰厚的工作,无忧无虑地生活一辈子,可他选择放下一切,逃到印度,遁入空门。十多年后,又重回美国涉足商界,斩获了辉煌事业。这期间,他经历了哪些为人不知的心动故事?他阅历无数,又有哪些可以戳穿我们心底秘密的洞见?他家庭幸福,事业有成,有没有值得我们借镜的方便法门?

  把剩下的时间交给麦克尔,《悦己》请他精彩开讲——

  悦己SELF:你喜欢中国吗?对中国最深的印象是什么?

  我非常喜欢中国,每年来一次。我在美国创建了一个叫“证悟商业的机构(EBI)”,向商业人士传授中国古老的经典智慧,启迪他们的心灵,帮助他们获得成功。中国上海的慧匠文化传播公司跟我们合作,是我们唯一授权的合作伙伴。所以,我对中国、对中国朋友一点不陌生。我曾在中国西藏地区的寺庙住过很多年,跟中国的缘分很深。对中国最深的印象是,这是一个非常伟大的民族,有着世界文化史上最闪耀的经典著作,我最爱的一本书就是《金刚经》,它改变了我一生。

  悦己SELF:你第一次读到《金刚经》是在哪里?

  我上学很早,20岁大学毕业,大学期间成绩很优秀,获得了不少学术奖章。毕业那年,我最爱的爸爸妈妈过世了,之后我又失去了我的弟弟,家庭的变故对我打击特别大,我想不通人为什么会死?既然人终有一死,那我勤奋读书,拿奖章有什么意义?那段时间,我的世界特别灰暗,我不断否定自己,不知道活着的意义。后来,听说印度有禅修学院,就收拾行李飞到那里,开始僧侣生活,接受非常系统的佛法学习。第一次读到《金刚经》是在课堂上,虽然看不懂中国字,但对它有种莫名的好感。

  悦己SELF:《金刚经》很难懂,它到底在讲什么?

  缘起性空。

  悦己SELF:你在寺庙了学了十多年,为什么又选择重回美国做生意?

  在我有了扎实的佛学基础后,我的老师鼓励我回美国做生意,他说:“虽然寺院是学习佛法智能的理想场所,但忙碌的美国办公室才是真正的生活,也是检验你这些年学习成果的最佳实验室。”刚开始,我对他的话一点都不在意。我可不想离开小寺院宁静的生活,而且我在美国长大、上大学,对美国生意人那种贪婪、冷漠的形象没一点好感。师父看穿我的心思,有天召集了一群受教育程度很高的学生,做了关于“佛法与商界”的开示,让我明白“小隐在山林,大隐于市朝”的道理。所以我跟老师们告别,回了美国,至于做什么生意,在回美国前有次在寺庙静坐,我看到一些征象,清楚接下来要做的生意跟钻石有关。所以一回到美国,就到处应聘珠宝行业职位,可是珠宝行业在当时非常家族化,没人愿意应聘陌生人,再加上我没有相关经验,结果可想而知。不过,有位好心人给我指了一条明道,建议我去纽约的宝石学院先修几门宝石鉴定的课程,一来可以学到专业知识,二来可以结识人脉。听了他的话,我果然在宝石学院认识了后来的生意伙伴。

  悦己SELF:很多人说“无奸不商”,做生意是不是违背你遵循的佛法经义?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