溥仪——修密室念经摇卦 每天午饭晚饭前摆阵

溥仪修密室念经摇卦 每天午饭晚饭前"摆阵" 溥仪喜欢诵读包括《大藏经》在内的佛经。 清朝皇帝是满族,传统的宗教信仰是萨满教。萨满教是多神教,和信仰佛教并不相悖。入关以后,清朝皇室则以信

溥仪修密室念经摇卦 每天午饭晚饭前"摆阵"

溥仪喜欢诵读包括《大藏经》在内的佛经

清朝皇帝是满族,传统的宗教信仰是萨满教。萨满教是多神教,和信仰佛教并不相悖。入关以后,清朝皇室则以信仰佛教为主。“溥仪到长春后,更加愿意诵读包括《大藏经》在内的佛经了。”伪满皇宫博物院副院长赵继敏说。

日本人送溥仪《高丽大藏经》

据赵继敏介绍,在长春期间,溥仪主要信仰佛教,还在他住的缉熙楼里设了佛堂。他常读的经书有《楞严经》《金刚经》《摩诃般若波罗蜜多心经》《圆觉经》和《维摩诘经》等,多数是从北京故宫带出来的,也有日本人送给他的,如《高丽大藏经》。溥仪每天午饭和晚饭前,都要在他的“龙书案”一头摆上一个香炉,烧一个炭饼,还有一小碟檀香木棍。溥仪修的是密宗,每次都把门关上,但别人在门外还是能听见他念经和摇卦的声音。

《大藏经》有多个语言版本

《大藏经》为佛教经典总集,又名“一切经”“契经”“藏经”或“三藏”。《大藏经》的编纂始于释迦牟尼涅槃不久,弟子们为保存他的说教,统一信徒的见解和认识,通过会议方式的结集,形成一致公认的经、律、论内容。其后又增加了有关经、律、论的注释和疏解等“藏外典籍”,成为卷帙浩繁的四大部类。现存《大藏经》按语言不同可分为汉文、藏文、蒙文、满文、西夏文、日文和巴利语系等七大系统。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