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佛要诀

拜佛要诀 大醒法师著 为什么要拜佛 正确的拜佛 佛遍十方 为什么要拜佛 佛教徒为何要拜佛呢?是佛需要我们拜吗?还是我们需要拜佛? 佛就是觉者。是对一切事、理都明白清楚的人。他了知宇宙中千

拜佛要诀
大醒法师

为什么要拜佛

正确的拜佛

佛遍十方


为什么要拜佛

佛教徒为何要拜佛呢?是佛需要我们拜吗?还是我们需要拜佛?

佛就是觉者。是对一切事、理都明白清楚的人。他了知宇宙中千千万万种事物,各种相似与不相似,相同与不相同的生命形态。因为佛对于他们的生活、身体和心灵的习气全部了解,所以能让一切众生离苦得乐,只要众生肯学习,肯依照他的话去做。

其次,佛还完全了解宇宙间一切生命形态的来龙去脉。也知道生死之间到底是怎么转换?如何转接?因此他能帮助一切众生从各个生命形态转换成另一种他们所企盼的生命形态,让他们能在一种理想的情况下生活。

复次,佛还能印证一切,包括花草树木乃至山河大地,甚至星球、宇宙,一切没有感情、无痛觉、无思考能力、我们称之为无情众生的东西。它们的成住坏空是如何形成的?佛无一不知,无一不晓。

至于无情众生与有情众生之间的关系,无论微细或巨大的、直接的或间接的,何者在先何者居后,以及彼此的依存、互动,他都了然于胸。

佛本是众生之一,经过累劫修行然后成佛。佛的基本条件有三;第一,他能确实了解众生平等,所以他对自己很有信心,却丝毫没有优越感。其次,有很伟大的成就,所以能了解一切宇宙的真相。他要经过三大阿僧祇劫的学习、修行、印证。‘劫’是佛陀时代当地人计算时间的一个单位;一个阿僧祇劫,大概是十的后面再排五十个零,用这样长的时间来学习、修行及印证,所以他能从众生转为佛。

佛有很大的成就,但决不执著于已有的成就。当因缘具足时,他还可以放弃他的成就,所以正法明如来,放弃了佛位,退归菩萨位,以寻声救苦的观世音大士身分,来护持法藏比丘,成就西方极乐世界。第三,该他做的,他会当仁不让,但没有丝毫的支配欲。他并不期待别人服从,只是一切尽其在我,尽其所能去成就别人。

既然佛没有丝毫的优越感,所以一定不需要我们拜他。那么,我们佛教徒为什么还要拜佛呢?拜佛是一种运动吗?如果是的话,我们看一看,日常生活中所做的运动,到底有什么目的?大概不外乎是为了身心的健康吧!那要怎么来运动呢?所谓运动就是运用各种方式来活动我们的身体、四肢,以及内脏,乃至身体的任何部分,让它帮助我们去除疾病,达到身心安宁,这是运动的最终目的。

可是,我们如果仔细观察,便会发现有很多运动并不能使我们获得极大的利益,因为这些运动的本身没有具备圆满、方便、安全的条件。譬如游泳,虽然是一种很好的运动,但是皮肤功能不好,对空气中的湿气、细菌、病毒、花粉等抵抗力不足的人,当他游泳时,很容易得到风湿关节炎、结膜炎、上呼吸道感染、感冒、中耳炎、喉咙痛等疾病。如果是妇女,正值生理期间,一下水,身体下半部的热能较低的话,还容易得到妇科的感染,所以游泳有这些方面的缺失,我们必须要注意。

慢跑有一段时间很流行,因为它很方便。穿运动鞋也好,穿普通的球鞋也好,甚至穿拖鞋也可以,只要跑得动就行;但不适宜于曾经摔过跤、出过车祸、扭伤、产后失调或脊椎骨先天性构造较弱的人。

慢跑,通常可以让我们的心脏比较健康,如果跑的方法和呼吸的方法正确,心肺都会得到好处。我们的脊椎骨节间天生便夹了一片软垫,好让脊椎避震,如果这些结构不好,慢跑就容易形成脊椎骨剌;关节曾经扭伤过的人,容易得到关节炎;妇女生产多又缺乏调养、身体虚弱,身体下半部的能源不够者,如果慢跑,容易形成子宫下垂;有疝气的人就容易脱肠,有的人甚至肛门会下垂脱落,有氧舞蹈更是如此。

现在推行各式各样的运动,希望大家得到身心的安康,所以就有奥林匹克世运会。它的宗旨本来是很好,但参赛者为了好胜,慢慢就变了质,成了商业化,更糟糕的是,有些选手在有意无意或无奈之下,服用药物来促进兴奋,终于伤害了自已。所以我们推广运动这么多年,正式医疗系统中就增多了一个科目─运动伤害科。

大家都知道运动必须要有肌肉,没有肌肉就不能运动。身体那些部位有肌肉呢?脸部、颈部、四肢、腹部、背后都有肌肉。内脏当中,如心脏就有很强壮的肌肉;胃肠、子宫、膀胱都有肌肉,可是它不听我们支配,所以称作‘不随意肌’。肺脏、肾脏和肝脏都没有肌肉。

刚才我们谈到,运动就是要运用各种方式来活动我们的身体,让心脏也动,肠胃也动;可是有些内脏,因为没有肌肉,所以不能动。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地方,就是大脑,它也没有肌肉,到底我们那些运动可以运动到这些地方呢?游泳、有氧舞蹈、慢跑,这些都是间接的运动。欲达到运动的最佳效果,就要运动到那些不动的地方。因此,前面略为介绍的那些间接的运动都不是很好的方法。

那么拜佛有什么好处呢?刚才谈到内脏中有不随意肌,即不随著你的意志来控制,所以叫不随意肌。幸好我们还有两组肌肉是随意肌,是那两组呢?横隔膜和腰大肌。横隔膜上面是肺和心脏,下面是胃肠、胰脏、肝脏、肾脏、膀胱、子宫、卵巢、小肠等。还有两条很粗很壮的肌肉,叫做腰大肌,它约在脊椎骨中间,横隔膜后面的地方,它黏在脊椎骨,斜斜的往前下方走,走到骨盘的中间附近。

从侧面看横隔膜就像把我们的身体切成上下两半,腰大肌它是从下半部斜斜的横切我们的身体。如果这两组肌肉可以运动,那就相当理想,因为当横隔膜上下运动的时候,它就可以按摩我们的肺脏。为什么横隔膜上下运动对我们的肺脏有这么重要呢?因为从气管下来,直到心窝的地方,这里有一个穴道,中医叫做檀中。气会檀中,因为它从这里分成两条支气管跑到肺脏里去。我们呼吸时,气体的进进出出,都要经过总支气管。

妇女讲话,细声细气,呼吸也很温柔。一般来讲,她们换气,只在肺脏的中间部分,所以肺脏中,上面有废气,下面也有废气,可是换来换去,大部分都是在这里换;所以有人开玩笑说,这就是女众比较‘小器’的原因。的确如此,因为这种方式只换了三分之一的气。

横隔膜如果得到很恰当的运动,就可以帮助肺脏下面的三分之一废气、脏气排出来。氧气可以下到肺脏的下面三分之一。横隔膜的上下运动,活动量够的话,连肺部上面的三分之一都可以换气。所以横隔膜对肺脏很重要。它恰当的上下升降,就叫做腹式呼吸。横隔膜的上下运动还可以按摩心脏、肝脏(因为肝脏就在它的下面)胃、胰脏和脾脏。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