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戒答疑(律航)

五戒答疑 律航 问:五戒都是些什么? 答:一是戒杀生。二是戒偷盗。三是戒邪淫。四是戒妄语。五是戒饮酒。这杀盗淫妄酒五样。在佛教上是严厉禁止的,所以叫做五戒。学佛的人,对于五戒,无论何

五戒答疑

律航

  问:五戒都是些什么?
  答:一是戒杀生。二是戒偷盗。三是戒邪淫。四是戒妄语。五是戒饮酒。这杀盗淫妄酒五样。在佛教上是严厉禁止的,所以叫做五戒。学佛的人,对于五戒,无论何时何处,是不可不受持的。
  问:戒杀生的意义是什么?
  答:凡是有生命的动物都不可杀害,也不可吃他的肉。按照因果报应的道理,现在你杀他,将来他必定杀你。现在你吃他的肉,将来他必定吃你的肉。你想可以不戒杀吗?
  问:戒偷盗的意义是什么?
  答:凡是不义之财,皆不可贪图。就是一草一木,一针一线,如不经物主许可给与,擅自取用,皆叫做偷盗。
  问:戒邪淫的意义是什么?
  答:就是除了正式夫妇以外,(专就在家人讲)不可和别人通奸。
  问:戒妄语的意义是什么?
  答:妄语就是说谎话,自害害人。受戒之后,永不说谎话,和不做哄人的事。
  问:戒酒的意义是什么?
  答:酒是乱性之物,喝多了,容易做坏事。修行的人,必须一滴不人口。至于吸食烟草和五辛,口臭伤脑,最好一律禁戒。
  问:这不吃肉,有点难做到,不知可否通融?
  答:如果骤然吃素,觉着为难,可以暂时吃花斋和三净肉。
  问:花斋有几种?
  答:花斋有多种。每月初一、初八、十四、十五、十八、二十三、二十四,及月底三天吃斋的,叫做十斋。每月初八、十四、十五、二十三,及月底两天吃斋的,叫做六斋。以上两种,你可以随意拣一种。
  问:怎样叫三净肉呢?
  答:就是杀生的时候,没亲眼看见他临死的情形,也没听到他叫喊的音声;并且不是专为自己吃才杀他,这三种就叫三净肉。凡暂时不能完全吃素的人,可以吃三净肉,渐渐做到不吃肉。但无论什么肉,在家中万不可杀生,可以在市场上买来已死的肉。
                    
摘自《念佛入门白话解》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