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法界不离一念心 (宣化上人主讲)

十法界不离一念心 宣化上人主讲 一九七二年于美国加州三藩市金山禅寺 佛法界 菩萨法界 缘觉法界 声闻法界 天法界 阿修罗界 人法界 畜生法界 饿鬼法界 地狱法界 如意魔女 若人欲了知,三世一切

十法界不离一念心
宣化上人主讲

一九七二年于美国加州三藩市金山禅寺

佛法界

菩萨法界

缘觉法界

声闻法界

天法界

阿修罗界

人法界

畜生法界

饿鬼法界

地狱法界

如意魔女

若人欲了知,三世一切佛;

应观法界性,如来唯心造。

‘若人欲了知,三世一切人;应观法界性,如来唯心造。’你笑我念错了?是不是?

‘若人欲了知’:若,是假设。人,就是一切的人。欲了知,欲了知个什么呢?欲了知——人怎么样做人。

‘三世一切人’:说‘我听说是“三世一切佛”,师父怎么念成了“三世一切人”呢?’人就是佛嘛!人,你叫他是‘佛’,也可以的;佛,你叫他是‘人’,也可以的。为什么呢?人,可以成佛;佛,是人成的。所以你若说是‘佛’呢?没有人懂。‘什么叫“佛”啊?’没有人真正知道。你若说是‘人’呢,人人都知道是有个‘人’。那么知道有个‘人’,就好办啦,也容易了。

这个‘人’是谁呢?就是‘佛’。说那我是不是佛呢?你也是佛;他是不是佛呢?他也是佛;我是不是佛呢?也是佛,却是还没有成的佛。成了之后,那是一个真佛,现在是个假佛。假佛也可以做真佛,真佛又可以做假佛。所以为什么说一个‘若’字呢?这个若,就是一个假设之辞,你不要那么固执,把它看得那么认真。所以说,假设你这个人,要明白、要了知‘三世一切佛’。三世一切佛,都是人成的。

‘应观法界性’:你应该看看这个法界性。不是说那个法界的性,法界有什么性啊?法界若有了性,那还叫法界吗?这说的是法界的众生性,众生啊!各人有各性,你有你的性,我有我的性。说这个性,你不知道。你的脾气就比我大一点,我的脾气就比你深一点。你说是不是?不一样的。

这法界的众生,各有各性。猪有猪性,马有马性。猪,它就姓猪;马,就姓马;牛,就姓牛。各有各‘姓’,那是姓名的姓,这是性格的性,男人有男人的性,女人就有女人性,各有其性。那么有的欢喜吃甜的,这是有个甜性;有的欢喜吃酸的,就有个酸性;有的欢喜吃辣的,就有一个辣性。啊!有的欢喜吃苦的,那么我们大家就有一个苦性在这儿,你说是不是呀?我们行苦行。一行苦行,这个修行也是苦行;到了过堂吃饭的时候,也是苦行。行那苦行呢,大家就都不要落到人后边,要跑到前面去,那么过堂那个苦行,谁都要跑到前面去,你看是不是?

你研究研究,各有各性。树也有树的性,花有花的性,草有草的性,各有其性,所以说‘法界性’。不是说那个法界有性,是法界的众生性。你们现在明白了没有?以前你们都以为是法界性,现在是那法界之中的众生性,所以才说‘应观法界性’。

‘如来唯心造’:本来说‘若人欲了知,三世一切佛;应观法界性,一切唯心造。’我因为前面讲‘三世一切人’,现在最后一句,就给它改成‘如来唯心造’。佛,就是由你心造成的。你心若是修佛法,就成佛道;你心欢喜菩萨,就行菩萨道,成菩萨。乃至于你心愿意堕地狱,你就往地狱那儿跑,将来就堕地狱了。

佛法界

不大不小,非去非来;

微尘世界,交映莲台。

今天还讲这个十法界。第一个讲到佛法界。这佛法界,我们到红木城那儿去讲过这个‘佛’。我在那儿对大家就讲,英文叫Buddha,Buddha,Buddha!我因为很愚痴的,耳朵也很聋的,就听成一个‘不大’。本来是Buddha,我说‘不大’,这个‘不大’是什么?是佛。那么有一个教授就很欢喜这个讲法。所以讲完了,他对著我合起掌来就叫‘不大’。

这个‘不大’,就是没有贡高心。佛就没有贡高心、没有我慢心。英文也有一个贡高的样子,就叫‘I,I,I’,佛没有‘I’,这‘I’的中文就是‘我’。我!我!我!我!我!什么都是我,左右前后、上下四方都是我,这个我,啊!太多了。因为‘我的’太多,就大了;佛呢,因为没有我,所以就不大了。你听这个讲法怎么样呢?那么小不小呢?也不小。若不大,可是他会小,那也不是佛了!那么又不小,所以第一句就说‘不大不小’。

‘非去非来’:也不是去了,也没有来;就是‘来而未来,去而未去’。为什么说非去非来呢?因为佛的法身是尽虚空、遍法界,无在无不在的,你若说他去,去个什么地方?你若说他来,又来到一个什么地方?根本他的法身是周遍的,所以说非去非来。那么是不是就在我们这个世界呢?不是。不是单单就在我们这一个世界,这个法界是所有微尘微尘那么多的世界,无量无量、无边无边那么多的世界,都是佛的法身。所以说‘微尘世界’:像微尘世界那么多。

‘交映莲台’:交映,就是这个法界的佛这个光,照著那个法界的佛。那个法界佛的光,又照著这个法界。交映莲台,佛在莲台上坐著,互相放光动地,耳朵也放光,眼睛也放光,鼻子也放光,舌头也放光,牙齿上又放光,不但这么多的六根门头在那儿放光动地,每一个毛孔上,都是放光动地的。每一个毛孔又现出来微尘世界,无量无边那么多的诸佛,就在那一个毛孔上,所现出来的。

那么每一个佛都是这样子地放光,无量无边的。但是和电灯一样,你那个光也不冲突我这个光,我这个光也不冲突你那个光。不是说:‘啊!你放那么多光,我的光没有地方了,这是不行的。’那光与光不冲突,光与光都是和的,这叫‘和光’。所以,我们佛教就是和光的,这光与光不相冲突,我们人与人也不要相冲突,所以这叫交映莲台。这个交映,就是你的光照著我,我的光又照著你,光光相照,孔孔相通,和大梵天王那个网罗幢一样的。帝网重重,无尽无尽,这就叫交映莲台。这是第一个佛的法界,是这样子的。

菩萨法界

有情觉悟,跳出尘埃;

六度万行,时刻培栽。

第二个,就讲到菩萨法界。方才为什么我把它换为‘三世一切人’?就是因为这十法界都是由人修成的。人,不离现前一念心。所以第二个是菩萨法界。

菩萨法界,菩萨是梵语,翻译过来,叫‘觉有情’。怎么叫觉有情呢?这个觉有情有两个讲法:一个是觉悟一切有情,令一切有情都觉悟了,这是一个讲法;第二个是有情中的一个觉悟者。这两个讲法我们都有份的;什么有份呢?有份成菩萨。我们因为都是一个有情的众生,我们也可以在这个众生里边,做一个觉悟者。我们也可以以这个觉悟的道理,再去觉悟一切众生。所以这个菩萨是不错的,你也有份,我也有份。不单菩萨是这样子,就是佛,我们也都有份。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