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瑛大师文集—宗述 (圆瑛大师讲述)

圆瑛大师文集—宗述 圆瑛大师讲述 洪启嵩、黄启霖主编 念佛法门 佛教禅宗 佛教大乘真宗 念佛法门 念佛法门,无有何等巧妙奇特,只要深信、切愿、实行,三种资粮具足,临命终时,即得弥陀现身接

圆瑛大师文集—宗述
圆瑛大师讲述

洪启嵩、黄启霖主编

念佛法门

佛教禅宗

佛教大乘真宗

念佛法门

念佛法门,无有何等巧妙奇特,只要深信、切愿、实行,三种资粮具足,临命终时,即得弥陀现身接引,往生西方,可以了脱生死,出离三界,乃至速成佛道。吾人既然发心念佛,果能具足三资粮,就可清净三业。念佛时,念念执持一句佛号,念兹在兹,以一念而止一切妄念,即意业清净;身口二业,皆随意业所驱使,意业清净,则身无妄行,即身业清净;口称佛名,即口业清净。你我既已发心出家,专修念佛法门,欲了生死,必要具足信愿行三资粮,如鼎三足,阙一不可。非信无以立愿,非愿无以导行,非行不能证所信,而满所愿也。

我佛释迦说一卷阿弥陀经,就说此信愿行三字。经中正宗分,初广说依正庄严以启信;经云七重栏楯,七重罗网,七重行树,七宝池,八功德水,七宝楼阁,四色莲华,天乐鸣空,众鸟说法,微风吹动宝树罗网,皆演法音,闻是音者,自然皆生念佛念法念僧之心,此乃依报庄严。

舍利弗于汝意云何下,说阿弥陀佛,光明无量,寿命及其人民无量无边,罗汉菩萨,其数甚多,众生生者,皆是阿鞞跋致(此云不退转地),即初生彼国者,亦得圆证三不退:一位不退、二行不退、三念不退;其中补处菩萨甚多,此乃正报庄严。广赞依正庄严者,是欲令众生信有西方极乐弥陀慈父也。

次特劝应求往生以发愿;经云:‘若有众生,闻是说者,应当发愿,愿生彼国。’此特劝发愿者,以信无愿为虚信,既信西方弥陀,现在说法,必须发愿求生,亲觐慈尊,亲闻妙法也。

三正示执持名号以立行(念佛即是净行):经云:‘若有善男子、善女人,闻说阿弥陀佛,执持名号,一日乃至七日,一心不乱。’此乃正示持名念佛也。具此三种资粮,往生西方,如操左券。当知往生与否,全凭信愿之有无,品位高下,乃在持名之勤惰,故信须深信,愿当切愿,行贵实行也。

倘修其他法门,难免退堕,因为但仗自力故,若经过时间长远,环境恶劣,即便退堕娑婆世界。要修到信心满足,善根成熟,得决定信,方能不退。而念佛法门,自力之外,更仗佛力加被,佛光时时照烛,又蒙诸佛护念,故得不退。若生极乐,圆证三不退,则永无退缘,任运进修,自可速成佛道。诸位能到此地来住,当然有信心,既具信心,必须发愿,欣厌恳切,不可随随便便,因循过日;既信娑婆是苦,就要心心厌恶,愿速脱离;既信西方是乐,就要念念欣慕,愿早往生。信愿既具,就要起行,发起持名念佛之行,一心专持六字洪名,念念相续,无有间断,行住坐卧,不离一声佛号,提起能念心光,照著所念佛号,心佛相应,心中惟有佛,佛外更无心,如是念去,自可成事一心不乱。

若能不住有念,进一步终日念佛,终日无念,了知能念之心,自体本空,所念之佛,了不可得,念到境寂心空,亦不住无念。更进一步,无念而念,能念之心,灵灵不昧,所念之佛,历历分明,念而无念;能念之心,心即是佛,不存心相;所念之佛,佛即是心,不存佛相;能所双忘,心佛一体,此则由持名而达实相,得成理一心不乱。

念佛之法,当以意根念,莫用意识念。这句说话,只怕有许多怀疑,岂不闻大势至菩萨云:‘都摄六根,净念相继,入三摩地。’(得入念佛三昧)看都摄六根一句,就可证明念佛是意根念。意根属心法,以意根之心,系缘于佛,则诸根悉皆不动,故得都摄,其念乃净。以净念为因,得生净土为果,故称为净土法门。

诸位不要以聪明自命,好高骛远,把念佛法门,认为愚夫愚妇之事,或去参禅,或修其他法门。要知禅宗,虽是最上乘,只能独被上根,中下无分,收机不广。你我自思,是否上根利智;且参禅要破三关,全仗自力,断惑方得出离三界,三关未破,不能了脱生死,若隔生再来,只怕不能继续参禅,则前功尽废。以罗汉尚有隔胎之迷,若一生富贵之家,被境所迷,恐造业更多更大;即不造大恶业,未必还能出家修行。如宋之草堂青禅师,是宗门尊宿,一日见宰相告老回乡,有种种荣耀,忽起一念羡慕之心,来生即托生曾氏为子,年少登科,官至宰相,为曾鲁公,以一生之禅功,换了一个宰相。因官高势大,容易造业,一言一行,因果攸关,宰相后身,未知轮回何道,欲了生死,实为不易也。

修行要求一生办到疾出生死者,惟念佛一法门耳。因念佛仗自己信力、愿力、净行之力,更加弥陀愿力,既有自他二力,纵然自力不足,还有佛力可靠,故曰修行以念佛为稳当。永明大师云:‘无禅有净土,万修万人去,但得见弥陀,何愁不开悟。’

念佛并无别法,只要死心去念,即便成功。死心者,要将世间一切心都死得干干净净,惟有一念念佛心,更无余心,一心执持弥陀佛号,心不离佛,佛不离心。如鸡抱卵,饮食俱废,若人把母鸡拿出,即刻又走进,专望雏鸡出壳,时刻不肯放松。

又念佛之法,以心光照著佛号,佛号是境,心光是智,以智照境,以境对智,提起全副精神。如猫捕鼠相似,一心专注于鼠,毫无少懈,若能如此,了生脱死必矣。

一切法门,欲了生死,须断惑业。惟念佛法门,不断惑业,亦可了脱生死,是为带业往生,此乃念佛法门之特色,以全仗佛力之故蒙佛接引,带业往生。但带业往生一事,有许多怀疑者,未断苦因,安得脱离苦果?昔有国王问那先和尚云:‘念佛可以带业往生,是事人所难信。’那先曰:‘大王,大石置水沉否?’王曰:‘必沉’。那先曰:‘要他不沉,其可得乎?’王曰:‘不可。’那先曰:‘若以大石置大船上,何难渡海直达彼岸!’王便领悟。此即仗佛力,故有殊胜之用。世间复有念佛行人,以为自己业障深重,不能往生极乐,但求修修来世,此乃自暴自弃,立错了愿头也。又汝我念佛,不可以为可以带业往生,就肆无忌惮,随便作业,千万不可存此心,此心即是堕落之因,自当随缘消旧业,更莫作新愆。

念佛一法,无论上智下愚,乃至劳动工作之人,都可修得,并不妨碍,可谓极方便之法门。昔湖南有一黄打铁者,心想前世不修今世苦,今世如若不修,来生更苦,遂请求一僧,教以方便修行之法,可以不碍工作者,方能办到,否则无暇。其僧即教以念佛法门,掣风箱时,可以念佛,打铁时,亦可念佛,乃至吃饭睡眠,未睡著时皆可念佛。黄打铁一一依教,念过数日,心大欢喜,觉得念佛之法甚善。平日站在火炉边觉得热,打铁时觉得辛苦,一自念佛以来,不知热,不觉苦,由是更加精进。念了三年,世缘已毕,净业成就,预知临终时至,乃剃头沐浴更衣,依旧打铁,时至说偈语:‘钉钉铛铛,久炼成钢,太平将近,我往西方。’遂念佛一声,打铁一槌,即时立亡,异香满室,天乐鸣空,弥陀接引往生矣。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